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发力“文化+”

2017-09-05 08:2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发力“文化+”

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将于9月11日-13日在京举办。

据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林彬介绍,本届北京文博会将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今年主展场总面积5.5万平方米,包括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新闻出版与广播电影电视展区、中外知名博物馆创意工艺精品展区、台湾文化创意展区、体育产业展区在内的20个主题展区。除此之外,本届北京文博会继续强化交易功能,推介交易活动共计14场。同时将举办包括2017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暨出版人才教育大会、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北京国际版权会议暨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在内的6个专题论坛。

当下,各行各业都在大力推动融合发展,本届北京文博会也突出“文化+”的概念,以提高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和创新创意能力。以文化+科技为例,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展示数字文物复原、文博创意产品及文创VR技术,让沉睡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活起来”。新闻出版与广播电影电视展区、“文物+科技·博物馆未来之路”主题研讨会,呈现出文化与移动多媒体、网络电视、虚拟会展、艺术品网络交易等产业融合新业态。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中关村数字文化节、中国3D技术与创意文化节等活动,将加快高新技术成果向文化领域的转化应用,催生更多的文化产业与服务新业态。

在体育方面,体育产业展区以搭建体育资源交流和文化展示平台为目标,扩大体育产业市场供给,促进大众体育消费,为加强冬季运动和全民健身发挥力量。2017年体育展将以冰雪运动为特色内容,展示出冬季运动在当前的热度;将结合涵盖奥运、足球、新中国冬季运动等板块的体育文化收藏展区的藏品内容,打造体育展的文化内涵;将增加普通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运动项目以及传统项目,突出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将增加足球改革板块,把握体育产业改革的热点内容。

为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共荣发展,营造北京地区自主创业的“众创”热潮,释放中小微文化企业活力,举办“第六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创产业转型发展。文化金融创新项目签约及品牌推介会、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等活动,打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源对接渠道,塑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优势;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与企业推介会,推动文化与商务全面对接,培育首都现代文化商贸服务新体系。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