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荷兹能否打开二次元偶像市场

2017-09-05 07:51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荷兹能否打开二次元偶像市场

《明日之子》六进五的比赛,一直饱受争议的二次元选手荷兹淘汰了,虽然离开了这个舞台,但关于“二次元偶像”的热议却持续了一个夏天。从日本的初音未来开始,几乎所有的二次元偶像都要经历从不被接受、饱受质疑到最终走向大众市场的漫长阶段,荷兹是全世界第一个依靠选秀真人秀节目走出来的二次元偶像,他的横空出世能否打开看似小众的二次元市场?想要和初音未来一样成功又要经历多久的漫长岁月?

荷兹其人

圈层偶像不是全民偶像

从荷兹出现在《明日之子》舞台的那一刻起,质疑声就从未停歇。星推官薛之谦与华晨宇为了他不止一次发生争执;三次元真人选手们联手对抗二次元的荷兹;网友们甚至认为这是腾讯一手策划的“阴谋”……这样的局面其实和当年初音未来刚刚在日本诞生时无异。

十年前,一个梳着紫色长辫、穿着性感短裙,名叫“初音未来”的二次元偶像在日本出现,当时二次元在日本的接受度同样很低,初音未来的出现也伴随着各种质疑、吐槽和抨击,但当初音未来的演唱会门票卖到比真人演唱会门票还要贵时,这样的声音少了很多。在企鹅影视副总裁兼腾讯视频运营平台部综艺业务总经理、《明日之子》总监制马延琨看来,《明日之子》从最初打造的就是“圈层偶像”而不是“全民偶像”,“从最初接受二次元虚拟人物报名,到如今走到前六,从关注度、热议度来说,荷兹在圈层偶像的打造已经算成功。”

荷兹的出现,也让很多人很自然地将其与初音未来比较,也有不少人质疑,在科技已经更加先进的今天,二次元偶像荷兹与初音未来还有很大差距,甚至在直播现场舞台上根本看不到荷兹的表演。作为荷兹的经纪团队,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首席内容官马昊这样解释,初音未来与荷兹虽同属二次元偶像,但用的却是不同的技术,“前者为了照顾现场感受,用的是全息投影;后者为了照顾视频直播的观众,用的是AR+3D渲染+实时动捕技术。不同的呈现形式,不能直接拿来比较。”在马昊看来,二次元偶像和真人偶像一样,都需要一个偶像养成时间,“初音未来十岁,荷兹从最初有想法到如今登台仅有三个月的时间,荷兹也需要时间来累积用户,这是一个养成的过程。”

生存空间

二次元偶像已有代言

荷兹的制作运营团队有多达140多人,由日本有着多年二次元虚拟人物运营经验的团队为其进行打造,每一场比赛要花费比普通选手多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关于荷兹的运营成本,马延琨表示,因为结构太复杂,每一次的演出都会产生新的成本,因此这个数字无法去计算,但绝对不亚于打造一个真人偶像所花费的成本。

如此庞大的投入,国内是否有足够的生存空间来让荷兹释放最大价值呢?马昊透露,团队目前正在规划荷兹接下来的发展轨迹,包括他的故事、新的音乐作品、动漫游戏合作等等,“世界永远喜欢新的东西,上周荷兹已经拿下了某披萨的代言,现在有很多品牌都主动来找荷兹合作,包括食品、银行卡都在谈。” 马延琨也表示,“每一个偶像都有自己的发展路线,比如初音未来的演唱会、游戏、音乐、动画以及衍生产品,中国的偶像未来发展必然是要分圈层的。”

如今,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被大众熟知,很多人也将其视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于荷兹这样的二次元偶像未来的发展,马延琨这样看,“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会给虚拟偶像带来更大的生存空间,但荷兹在这个市场能做多大,还要靠作品、技术等因素,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二次元动漫的圈子越来越大,今年就有至少两部动漫电影上映,这个市场空间一定会越来越大。”

前景分析

受众不缺 市场滞后

2017年8月31日,初音未来迎来了第十个16岁生日。

诞生于2007年的初音未来“前身”是日本雅马哈公司在2004年研发的第一代虚拟人声软件VOVALOID,可以给喜爱音乐的用户作曲并形成人声歌曲。2007年,雅马哈的日本销售代理商Crypton Future Media选择了画师Kei的作品初音未来,最终,诞生出了这位虚拟歌手。

初音未来诞生时,恰好赶上日本弹幕视频网站上线,聚集了喜欢二次元文化的庞大用户,这也为初音未来的走红奠定了基础,但当时质疑声同样铺天盖地。

这样的质疑声一刻没有停歇,但她庞大的粉丝群也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得越来越多,吸金力也相当惊人。十年间,初音未来在日本、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地开过无数场演唱会,担任了Lady Gaga的演唱会嘉宾,还做客美国王牌脱口秀《大卫深夜秀》。2012年,出道5年的初音未来广告出场费达到750万元,出席演唱会每次价格超过300万日元,每年创下至少100亿日元收入,人称“身价百亿”公主。就在去年12月,初音未来在北京举行演唱会,最低票价高达680元,并且这个档次的门票半小时内就售罄,可以说让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最大限度释放。

除了初音未来以外,十年间日本也推出过无数成功的二次元虚拟偶像,甚至成功打造二次元虚拟偶像团体lovelive。

而回归中国,其实二次元的目标受众在国内已经相当成熟,而落后的是市场运营,一位深谙虚拟偶像发展之道的二次元专家这样介绍虚拟偶像的运营之道:第一,建立人设、试水市场;第二,漫画领路测试市场喜好,积累用户基础;第三,线下及衍生市场探索,发售音乐、打开游戏市场;最后,通过二次元集中平台接触核心受众,积累购买力和粉丝群,根据粉丝数量确定演唱会模式(ACG演唱会还是专属个人演唱会)。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杨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