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届文玩核桃展亮相潘家园
2017-09-02 14:4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 纪敬) 老北京有句顺口溜:“贝勒手里三样宝,扳指核桃笼中鸟。”9月2日,潘家园首届文玩核桃展开幕。

1

核桃的颜色会由浅变深,最后到老红色,价值也更高了。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本次展出的文玩核桃有铁核桃、楸子、麻核桃、异型等,均为品相上等,骨质厚重,形状饱满,手感把玩时声音清脆,纹路深刻清晰,皮色匀称,更有多果配对犹如双胞胎,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展会负责人向记者推荐,把玩核桃活动手指,还能帮助大脑活动,有较大的保健功效。随着把玩的时间、次数的增加,核桃的包浆出来,颜色深了,身价也就涨了,是收藏之选。

古时,人们把赏玩山核桃称做“揉手核桃”,又称“掌珠”。中国人赏玩山核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北京故宫博物院仍保存着十几对“揉手核桃”,其色泽为棕红色,分别存放在雕刻精美的紫檀木盒内。里面标有“某贝勒恭进”、“某亲王预备”的字样。

文玩核桃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品种。在核桃七八成熟的时候,采集者把核桃摘下来进行挑选后售卖。挑选核桃,纹理必须特别深刻,一般都是选择体积甚至重量一样的,然后日复一日的把玩,核桃的颜色会由浅变深,最后到老红色。还有些人喜欢收藏一些造型怪异的核桃,称之为文玩核桃。

本届展会将持续至9月17日。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