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明星更需明理

2017-09-01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明星更需明理

冯小刚被称为“小钢炮”,以爱“放炮”、敢“放炮”获此名号,也算是中国影视圈一景。尤其是到了电影宣传期,“小钢炮”会行动得更为频繁,其用心不言而喻。前两天他又撰写了一篇关于“夫妻关系”的微博,那“鲜明”的主张又引得众声喧哗。

在这篇微博里,冯小刚大谈夫妻相处之道,认为两口子应该多留一些隐私空间、多一些糊涂,对于对方的过错不必太过较真儿,以免真相披露出来后导致无过错一方反而尴尬。冯小刚因为擅长讲故事而在影坛屹立多年,也曾经独领风骚,但这一番道理颇有些牵强。

夫妻之间彼此留有隐私空间是应该的,但冯小刚却认为即使一方有过错,另一方也不应该追究过深,把本来还能假装表面安好的婚姻逼入不得不面对真相的地步。似乎在他看来,由于一方对于错误的追究而导致婚姻崩盘,归根到底还是太较真儿了。

让众人喧哗的是,如此显而易见的没理搅三分,冯小刚竟然能够讲得如此理所当然。他的这份自信无非是来自其身份,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导演之一,他曾经拍出过中国最卖座的电影,曾经引领贺岁电影的风潮。

可是,并非一个人有名气就意味着他的话有道理。成名多年的冯小刚一直生活在自己的独立逻辑王国中,他的“小钢炮”放得响,但也屡次打歪了目标。比如质疑一部大卖的影片时,他认为自己评判影片的标准就是影片好坏的标准;在评价一个电影节时,只有颁出了他想要的奖项的电影节才是公正的电影节。

冯小刚此次的说辞在网上也赢得了不少拥趸,貌似夫妻间的忠诚可以打着所谓尊重隐私的幌子就给忽略了。大概这些人将来再遇到同样的问题时都会说,冯小刚都是这么说的。

的确,名人因拥有更大的影响力而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往往一句话能顶普通人的一万句。但别忘了话语权越大,责任也越大。一个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应该懂得更要谨言慎行,而不是放任自己的权利,在放飞自我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作为名人,不见得你总得输出真理,但也不能违背公序良俗,输出一些自以为是的歪理。作为导演的冯小刚有其职业优势,但作为一个经营家庭的普通人,他的这些道理让人不敢恭维。

“天鸽”台风过境香港时,周润发因为在风雨中移开倒在路上的树枝,而被尊称一声“香港市民周先生”。我们的明星在享用自己的明星身份带来的种种便利时,能不能也别忘了,自己还是这个社会中的一分子,不妨学一下发哥,积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成为一个合格的“市民”或“国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