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不怕《家丑外扬》 顾威执导将在小剧场上演

2017-08-31 08:18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顾威执导 将在小剧场上演

8月30日,北京人艺推出顾威执导的新剧《家丑外扬》。这部前苏联的话剧作品在1987年就曾由南京话剧团排练演出,在当时工业大发展背景下的国内,取得了一定的关注与认同。而时隔30年后,本次这部作品将以小剧场的形式进行排演。

前苏联剧作家A·盖利曼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崛起的一代“生产题材”作家中的佼佼者。《家丑外扬》是盖利曼的第四部作品,写于1980年,该剧故事本身仍然与工业生产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他也开始有意识地着眼于家庭,探讨诸如婚姻情感等更为私人化的问题。全剧通过一桩建筑工地发生的严重事故,引出了一对夫妻间歇斯底里的争执与对不堪往事的回首。

这部只有两个角色的作品具有蕴含庞大信息量的台词,对于主演张万昆与吴珊珊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该剧的排练过程中,导演与演员共同对剧本字斟句酌,不断地对台词的含义进行深层的挖掘,力求在不失苏联原汁原味的情况下,能够让观众看得进去,看得明白。

导演顾威将这部作品称为“幽默在自然间流露出来的很高级的喜剧”,这种欢乐并不在于语言或个别的情节,而是在被社会异化的人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剧中的两个主人公,一边经历着现实的残酷,一边回顾着过往的龌龊,因为儿子的不幸而吵得不可开交,却又在利益的谋取上不谋而合,以生意人的精明经营着一段不正常的家庭关系。这种反复矛盾的心态通过戏剧化的演绎,所展示出的便是一种“残酷的幽默”的特殊风格。

该剧将从9月12日演至10月9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