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小朋友画廊”刷屏引发五大焦点问题

2017-08-30 08:19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小朋友画廊”刷屏引发五大焦点问题

从8月29日一早,朋友圈就被“小朋友画廊”刷屏,37幅作品,不到一天的时间,筹到总善款1500万。这样的公益活动被称为爱心人士的钱与受助者之间距离最近的一次,但同时活动也引发不少人的质疑,甚至有人在网上爆黑料,直指“投资方捞钱”。事件发生后,腾讯回应表示“活动不存在投资人”,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腾讯公益负责“小朋友画廊”活动的公关部负责人张小姐,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也回应了质疑。

新闻事件

一块钱就能做公益

最低一元钱可以拍下一幅画,可以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患病人士……8月29日早上,“小朋友画廊” H5在朋友圈被刷屏,页面点击进去,能够看到总共37幅画,画作出自25位“小朋友”之手,这些“小朋友”年龄最小11岁,最大37岁,却因患病只有小朋友的智商。

选择一幅自己喜欢的画作,每幅售价最低只有一块钱,虽然这些画作不能被带回家,但却能保存成为手机壁纸,每个购买成功的用户都可以收到一段画作作者的语音。画作很美,精神智力障碍的人有如此深厚的功底让很多人震撼,朋友圈刷屏的扩散力更是惊人。

半小时百万人参与

“小朋友画廊”H5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联合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共同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是“用艺术点亮生命”互联网公益募捐项目做的线上创意筹款互动活动,也是今年99公益日的预热活动之一。

8月17日募捐活动发起,29日一早“小朋友画廊”H5在朋友圈通过链接、图片等形式被刷屏,项目的募捐参与人数和金额也彻底爆发。

29日12:00 参与人数达2048462人,筹得8410768.71元,完成1500万元目标的56%。

29日12:15,参与人数达2522987人,筹得9073321.08元,完成1500万元目标的60%。

29日12:30,参与人数达3086894人,筹得10046875.15元,完成1500万元目标的66%。

中午12时到12:30,就有100万人参加了活动。昨天下午三点左右,完成1500万目标金额。

刷屏原因

与受助者距离最近的一次

网友们的爱心传播达到了惊人的传播效果,1500万目标善款金额也迅速完成,为什么这个事件能迅速发酵刷屏呢?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身边都有过各种各样的公益项目,但之所以这次“小朋友画廊”达到刷屏效果,与活动的创意、产品体验、支付顺畅的小额募捐方式有莫大关系,微信的用户每人最少只需捐款1元,即可以获得精神残障人士创作画作的电子版,并自动生成公益广告招贴,分享朋友圈,达到“病毒式”传播效果。

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的公益活动被称为爱心人士的钱与受助者之间距离最近的一次。

质疑声音

将公益做成了“买卖”?

不过,这个活动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这是一次有策划的炒作事件,甚至提出“钱都会给投资商,孩子连十分之一都拿不到”的爆料,还有网友在淘宝店铺搜索到主办方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店的淘宝店铺,质疑对方将公益做成了“买卖”。

官方回应

不存在投资商和分成

面对诸如上述质疑,腾讯公益也第一时间发出声明回应。回应中表示,并不存在网友所说的“投资商”,用户每购买一幅自闭症儿童的电子画作,就相当于向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了捐赠。

腾讯公益明确表示,活动不存在分成,善款将用于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此外,该声明还表示,善款使用情况将在腾讯公益平台进行定期公示,接受所有公众的监督和询问,并给出了明确的来源路径。用户关注“腾讯公益”微信服务号,也会收到善款执行明细情况和即时推送。

5大焦点问题

全部由“小朋友”本人创作

针对此次活动网友提出的五大问题,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腾讯公益“小朋友画廊”活动的公关部负责人张小姐。同时,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相关问题。

善款的最终去向是哪里?

腾讯公益:爱心网友通过该平台捐赠的所有资金,均进入政府认定的具有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的账户,我们的活动善款将进入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作为活动的搭建平台,也会对善款去向进行严格监管。

具体来说,钱是捐给孩子还是捐给项目?

WABC:此次筹得的款项都将用于WABC各城市艺术中心的艺术疗愈课程以及社会融合活动的开展,我们向“小朋友”提供的课程和活动都是免费的。另外,我们的款项使用会对应WABC各城市艺术中心的运营,所需经费均向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进行申报审批,合理合规方可使用。

WABC无障碍艺途是专注特殊人群艺术疗愈的项目,旨在通过艺术教育帮助特殊人群实现他们的价值,改变他们的情绪,也让社会更容易接纳他们。所以捐款主要是用于艺术疗愈项目,而不是用于让这个特殊人群脱贫。他们并不是都来自贫困家庭,他们需要的是社会接纳。他们的家庭需要的是孩子的病症通过艺术疗愈得到好转,通过艺术作品得到尊重。

善款将如何进行公示?

腾讯公益:项目后续的善款使用情况,公益机构必须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定期公示,我们也会月度、季度定期通过机构去进行监督。

WABC:我们官网会有公开的信息年报,分阶段的进展都会在腾讯公益上公示,相关信息也会推送给捐赠人。

网上有质疑说本次活动存在投资商和分成?

腾讯公益:腾讯公益只是作为一个搭建平台,用户所有的捐赠善款不会进入腾讯公益,而是直接存入接受善款的公募机构账户。作为平台方的腾讯、腾讯公益在中间不存在“分成”,也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并且这个公益活动是一个长期的项目,“小朋友画廊”是两个平台共同搭建的一个H5平台,接下来公益活动还将持续做下去。

有网友质疑画作是有人代笔?

WABC:所有画作均为这样的“小朋友”创作,也已经得到作者同意并获得授权。

WABC到现在已经做了八年,国内有三千多万心智残障人群,我们在中国的十个城市建立了艺术工作室,为这个群体免费提供艺术体验课,老师会就主题给到学员启发和引导,再由孩子们选择画材自由创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杨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