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梁大南:总能惊到你的小提琴家

2017-08-30 07: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曾经辞掉铁饭碗去地方乐团,如今从名团首席变身音乐教师

8月28日晚,一场“向古典致敬——小提琴名家梁大南师生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这场音乐会,只能用“壮观”这个词来形容。开场是一支80人的合奏,演奏者都是五六岁到十一二岁的孩子,在穿插独奏、二重奏、合奏之后,结尾的《天空之城》与电影《加勒比海盗》主题曲,台上更是站满了一个120人的小提琴乐团。这些演奏者,都是著名小提琴家,曾在原中央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前身)、北京交响乐团担任首席的梁大南的“徒子徒孙”。

“到了我这个年龄,教学可能更适合我,以后我会把更多时间放到教学生的课程中。”现在的梁大南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他拿起保温杯喝了一口热水,话说得慢悠悠的。其实,年过五旬的他在音乐界还相当年轻,与其说他觉得自己“岁数大了”,不如说这位小提琴家把自己的艺术关注点转向了培养新人的幕后。   

1984年参加全国小提琴比赛并获奖,同年考入中央乐团,1992年获得由国务院颁发的终身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担任第32届蒂博尔·瓦尔戈国际小提琴比赛评委……翻一翻梁大南的音乐履历,亮点多多。“在那个年代,中央乐团是全国最好的乐团,没有之一。”22岁大学毕业就考入中央乐团的梁大南,甚至觉得那是个高不可攀的地方,没想到仅仅两年,他就成了乐团首席,“团里都是老前辈,当时中国最棒的音乐家,像李德伦、韩中杰、严良堃,我就是在他们的指导下一点点成长起来的。”    

当时中国正值改革开放之初,交响乐也赶上了“走出去”的机遇。梁大南还记得1987年,第一次跟着中央乐团去美国演出。在指挥家陈佐湟的带领下,大家从美国东部演到西部,几乎一天一个城市,一共演了24场。

“有时候一天八九个小时在路上,很累,但是更兴奋。”梁大南记得很清楚,在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和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中,他承担了很多独奏段落,而这也是这个中国国家级院团第一次有机会在西方证明自己的交响乐实力。“来听演出的外国观众,几乎都是白头发的资深乐迷,他们听了中国乐团的演奏,惊讶极了。”梁大南现在还觉得无比兴奋,“演出结束之后,观众都不走,就在剧场外面等着,拍照,拉着我们的乐手交流。”

梁大南不仅见证了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发展,还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交响乐的职业化。而这一段经历说起来堪称轰动。2000年,梁大南向当时所在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递交了一份辞职报告,打算跳槽到上海广播交响乐团,“离开中央级乐团去地方乐团,辞掉铁饭碗”成为当时媒体追逐报道的新闻。    

“交响乐的发展需要职业化、规范化,当时上海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有音乐季。”现在回忆起来,梁大南依旧认可自己的选择,“一个乐团不是演出越多越好,而是要有计划,还要有和外籍演奏家合作的机会。而且年轻的乐团更应该面向市场,让更多的观众来听我们的音乐会。”他这一走,可不是一个人的小事,而是像蝴蝶效应一般引发持续的震动。同一年,不少演奏家走出体制,寻求职业化发展,中国爱乐乐团也在这一年成立;而后,专业院团从业者的工资待遇和管理水平都有所提升。

如今,近20年过去,梁大南从多个乐团的首席职位上“转身”,在中央音乐学院担任教授,一对一地带起了学生,“我在交响乐团工作过,更知道一个演奏员在乐队中该如何演奏,帮学生更快走上职业演奏者的道路。”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梁大南举办了这场“向古典致敬”的师生音乐会,并特意请来打击乐演奏家李飚担任指挥。

梁大南带学生,堪称全方位,方方面面他都为孩子们想着。演出彩排时,现场好几十人中,数他最忙活。来来回回搬谱架子的是他,比着孩子的身高拧螺丝调节谱架高度的还是他。等学生们在舞台上站定,他却从侧台下来,跑到观众席八九排的位置,看看学生们排列的队形是否合适。绕了一整圈后,他才走上台,嘱咐两个学生挪一挪,“拉开点距离,演奏时不要碰上”,这才作罢。

“我是很严格的。”看梁大南对细节如此执着,便能感受到他对专业技术的要求。“我不打人不骂人,但音准、节奏这些基础训练,我每天都会让他们练。”梁大南说,古典音乐还要讲究风格,他就要求学生们严格区分,古典的曲子坚决不能拉得浪漫、时尚,必须古朴,一板一眼。    

“音乐教育真的要从娃娃抓起。”身经百战的梁大南有自己的教育理念,“音乐行业出人才,要有很好的‘塔底’,我平时都是在‘塔尖’上教学生,但更重要的是社会上这些学琴的孩子们,如果那些培训机构有更好的方法,我们国家会有更多的音乐人才。”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