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图博会“玛德琳遇见小香咕” 秦文君携女开展文坛对话
2017-08-28 11:59 千龙网

千龙网讯 8月27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闭幕。图博会期间,“小香咕”系列作品作者秦文君、《了不起的玛德琳》译者戴萦袅、对世界文学颇有研究的作家翌平以及对中国原创儿童文学领域了解精到的作家李东华以“玛德琳”和“小香咕”两部经典儿童文学作品切入、剖析,令家长更有目的、有侧重地选择适合的文学读本。

文坛新老接力

秦文君与戴萦袅母女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小香咕”系列作者秦文君是著名作家,而《了不起的玛德琳》(全译本)的译者戴萦袅则是秦文君之女,同时也是一名新锐青年作家。这个为千万小读者所喜爱的“小香咕”原型,当年的小姑娘已长大成人,更令人惊喜的是,她亦随着母亲的脚步,踏上了写作的道路。此次两部经典的同台亮相,亦是难得的母女对话,也是文坛的新老接力。

秦文君女士常年呼吁关注阅读,强调阅读对一个人,尤其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她曾多次同读者分享童年阅读经历对自己的改变,以及从小对女儿阅读兴趣的培养。时至今日,女儿戴萦袅在写作之路上所取得的成绩,不得不说是得益于常年有益阅读带给她的深厚文学积淀与丰富的知识储备。这也是一个强有力的现实佐证。相信通过此次对话活动,无论是青少年儿童,还是广大家长,都可以获得一些关于如何增长有益阅读储备的经验和感悟。并且,在现场多位著名文学作家的分享之下,读者朋友们可以从专家的视野与角度重新审视和定义“阅读”真正的内涵及作用。在素质教育全面普及的当今社会,不贪图一时之功用,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秦文君和她的女儿戴萦袅

8月24日,“玛德琳遇见小香咕”文学对话活动在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图为作家秦文君(左)及其女儿戴萦袅。(千龙网发 禹田文化供图)

两部儿童文学经典

“玛德琳”遇见“小香咕”

“小香咕”系列作品是著名作家秦文君女士的经典力作,自2001年动笔创作,经11年打磨出版。时至今日,作品依然在青少年读者中具有广泛影响,被诸多文学评论家、作家力荐为“中国儿童文学扛鼎之作”。

而“玛德琳”系列图书,是奥地利作家路德维希·贝梅尔曼斯于上世纪80年代所著,在长达80年之久的传播中,早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儿童文学经典,图画书系列更因其动人的故事与写实的插画特点而囊获图画书顶级大奖——美国凯迪克金奖和银奖。

虽然是创作时期、创作背景完全不同的两部作品,却同样吸引了千万小读者,并被奉以经典之名。探究其作品中的文学共性,可有利于作家发掘文学创作的思路,有利于读者在理解作品的基础之上,更有目的地选取有益的、优质的图书。

秦文君女士创作谈

8月24日,“玛德琳遇见小香咕”文学对话活动在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图为作家秦文君。(千龙网发 禹田文化供图)

亲情 友谊 人生大爱

“爱”是永恒不变的文学主题

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往往有着深厚的现实积淀。“玛德琳”和“小香咕”这两部作品就不谋而合地在作品中融入了大量来源于作者女儿童年有趣经历的写作素材。作者使用这些素材进行创作时,融入了无限的爱意,从而使书中的故事也充满了永恒的爱。

亲人之情。在“小香咕”的故事中,香咕与父母之间的亲情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线索。离开父母、独自寄居在外婆家的小香咕心怀小小怯意,但为了让父母放心,她把这种怯怯的惶恐与深深的思念藏在心底,只说给她的布娃娃听,说给小路沙沙听。这个让人心疼的小女孩用她的方式在表达着对父母的爱。而当我们知道爸爸妈妈之所以不来接香咕是因为爸爸生了重病的时候,一切谜底悄然揭开。留在家里写给香咕的纸条,让香咕适应爸爸不在的日子,鼓励香咕要学会坚强和善待他人,香咕的爸爸妈妈同样在用他们的方式爱着香咕。而在“玛德琳”的故事里,玛德琳的家人只隐约出现过两次。一次是玛德琳因阑尾炎开刀的时候,爸爸送来温暖的礼物;还有一次是圣诞节时,玛德琳去和父母欢聚。玛德琳的父母给她的是爱和仁慈,没有不必要的约束和无尽的唠叨。

虽然在两部书中,对于父母亲人之爱都不是书中最浓墨重彩的地方,但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小主人公性格的养成,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推测出原生家庭对一个孩子的影响。作者在作品中对家庭教育和孩子性格培养方面传递的积极、健康、先进的理念是现场值得讨论的话题之一,会使很多家长受益匪浅。

朋友之谊。在写给儿童看的书中,小孩子之间的情谊当然是最重头戏的部分。两部书里,小香咕有三个性格迥异的表姐、表妹,玛德琳有11个朝夕相处的小伙伴。发生在她们之间的故事是每一个小孩子童年都有过的类似经历——香咕和她的三个表姐妹在一起时会有纷争,但更多的是同龄小伙伴在一起的快乐。她们会为了做游戏时听谁的、谁该分到零食而发生争执,也会为了给香咕爸爸送花瓣枕头齐心协力,会为了挽留小表妹香拉而真情流露……而在玛德琳的故事里,虽然另外11个小女孩从未出现过名字,但她们却是玛德琳快乐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们拥有默契、相亲相爱,像被磁铁吸引着,所有“有趣的事”都想一起经历。运用了不同的表现手法和内容设置,两位作家通过一个个每一个小孩子都向往的美好童年故事,刻画出一个充满游戏趣味性与五彩斑斓想象空间的童真世界。如何用一个成年人的视角,创作出真正吸引孩童兴趣、贴合儿童心理的故事,是创作一部经典的关键之处。

人生大爱。落笔于小孩子的童年生活,但着眼于一整个世界的大爱。两位作者都很善于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在一个个看似微小的情节安排中,作者贯穿了他们对于儿童品德教育的重视。这种教育不是流于笔端的说教,而是渗透在故事中的情感,留待读者回味。讲到爱护小动物,小香咕面对小女霸何桑,不畏霸权,敢于站出来保护兔子使者;她和小伙伴同鸟贩子斗智斗勇,解救被捕的小鸟;玛德琳在小捣蛋佩皮托捉弄猫的时候,站出来保护小猫;还为了报答救过她的小狗吉纳维芙,不惜得罪权威人士。讲到关爱他人,小香咕数次探望寡居的拐杖阿婆,帮助贫困的高庄母子;玛德琳在寒冷的圣诞夜,救回了冻僵的魔法师……她们一次次将自己的满腔爱意奉献给这个世界,并因此获得内心的满足。能否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阅读后影响、甚至改变读者的某些思想和行为模式,使其逐渐向正向积极的一面改变,是一部作品是否具有成为经典的价值之所在。

对比分析两部作品的主题,在现场的讨论中,我们可以聆听作家自己的创作想法,也可以从现场专家的角度来审视一部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关键所在。更加直观地感受作品中让我们为之共鸣和喜爱的因素,有利于提升读者的阅读质量,这也是此次探讨希望能够给更多读者以启迪的地方。

戴萦袅谈儿童文学

8月24日,“玛德琳遇见小香咕”文学对话活动在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图为戴萦袅谈儿童文学。(千龙网发 禹田文化供图)

主角=同龄精神领袖

引领真善美的成长之路

玛德琳和小香咕,无论在书中,还是在书外,都是非常惹人喜爱的小姑娘。深思其中的原有在于,在他们的故事里,玛德琳和小香咕是大人眼里懂事的孩子,是朋友眼中善解人意的朋友。而在小读者的眼里,她们又仿佛成了身边无所不能的真实的人,她们身上闪耀着的一切美好品质都变成了“我”的向往,因而她们也成了我心中的“楷模”。在儿童成长过程中,面对全新、未知、不确定的世界,往往会产生不安、担忧、恐惧、迷茫等情绪,这时候,像小香咕和玛德琳这样的角色,就会迅速成为小读者眼中的“同龄楷模”,在精神上成为其指引。

小香咕是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她是人人都喜欢的“花蕾女孩”。才艺比赛上,所有人都争着当香咕的模特,因为她平日里总是毫无私心地为大家出谋划策;最爱调皮捣蛋的同桌车大鹏,总是和香拉吵架的小男孩林铁蛋,都乐意听香咕的话,因为香咕说话最公正;就连对人人都都讨厌、害怕的坏女孩何桑,香咕也不忍心伤害她,甚至还能看到她内心深处的脆弱。

玛德琳是乐观、勇敢、热情四溢的,她就像是温暖的小太阳,吸引着周遭的人向她靠拢。她天生对所有新事物都充满好奇,来到马戏团体验生活,经历了被变成老狮子的冒险之旅而乐在其中;她勇于承担责任,当小伙伴们和老师都生病时,她毅然留下照顾大家,让大家度过了一个完满的圣诞节;也是她,温暖了小捣蛋佩皮托的心,将这个顽皮中带有儿童的恶和阴暗,游离于群体外的寂寞小孩引回了正确的成长道路。

小香咕和玛德琳,一柔一刚,一静一动,一个温柔似水,一个热情如火,她们是作家笔下性格迥然的两个人,但也是小读者心目中同样代表着正义与善良的象征。她们截然不同的故事,引领小读者走向同一条通向“真、善、美、爱”的成长之路,这是作者对于同一主题不同解构下的成果。换言之,所谓经典,往往要呈现的核心内涵是高度一致的,但每一部经典之作所呈现的方式和过程一定是有其独特的方式和想法的。在此次现场讨论中,秦文君女士也将向读者们实例解析小香咕这部经典的创作之路。

秦文君女士和翌平先生

8月24日,“玛德琳遇见小香咕”文学对话活动在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图为作家、翻译家翌平(左)和作家秦文君。(千龙网发 禹田文化供图)

写给青少年的作品中需要“引路人”

画龙点睛道出故事里的未竟之语

优秀的儿童文学,要写出成年人想要表达的、但是孩子喜欢看的东西。这样的作品必须在幽默、有趣、让人会心一笑之后,还能在心底留下点什么。这些留下来的东西会在读者的心里生根发芽,在他们日后的成长过程中起到冥冥中的引领和向导之用。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够称之为经典。

而在小香咕和玛德琳这两部书中,除了鲜明的主人公性格、生动有趣且让人回味的故事之外,还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个“引路人”的形象。两位作者借由这样的形象,画龙点睛地道出了许多故事里的未竟之语,也渗透出作者所推崇的教育理念,同样是在亲子共读时刻,对家长们的一种教育启迪。

最直接的代表人物是《了不起的玛德琳》中有点刻板、但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老师科拉维小姐。作为一位教育者,她爱孩子,也有焦虑,最重要的是她有耐心,懂得教育应当宽容,懂得孩子各种微妙的情感需求。可以说,科拉维小姐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理想的大人,她给了孩子自主和自尊。在玛德琳和小捣蛋佩皮托的关系上可以看出,科拉维小姐不时地赞扬佩皮托的一些长处,鼓励玛德琳她们去接纳和自己不同的伙伴,但在孩子们自由相处,甚至产生摩擦和抵触的时候,她先会让一让,给孩子们充分的自由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和了解,这样,当他们获得友谊的时候,也拥有了自主成长的自豪。

在小香咕的故事里,扮演这个角色的应当数马莎姨妈。她是个温柔善良的大美人儿,对待所有小孩子一视同仁,还总有很多奇妙的想法。她用公平的水晶球来教孩子们友爱;在下雨天带领烦躁的孩子们做浪漫的事,让她们学会享受生活,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她是一个用大爱在教育孩子的大人,她真正看懂了香咕她们的内心,也让她们感受到了理解与被爱,这种基于平等和鼓励的态度,更容易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变得自信、独立,因而也更快乐。

两部作品中“高度巧合”地都塑造了一位“理想中的大人”,其间所蕴含的对于儿童心理、儿童教育以及儿童成长需求等多面的现实教育意义,或许也是使得两部作品成为经典的侧面体现。

通过以上从主题、情节、人物、儿童心理及教育理论等多方面对两部作品的对比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经典儿童文学之间的共通之处。读者在阅读一部书后有时可能仅仅获得了“喜欢”这种模糊的感受,但作家在创作时,或者说一部文学作品得以成为经典而长久存续的原因,往往都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这也是此次学术探讨的关键之所在。

据悉,“玛德琳遇见小香咕”文学对话活动由当当、少年儿童出版社及禹田文化传媒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