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 乐观的词人苏轼停止了在世间的脚步

2017-08-25 08:42 千龙网

第十八期

众所周知,苏轼是“豪放派”的代表人物,他将传统表现女性化的柔情之词扩展为表现男性化的豪情之词,将传统上只表现爱情之词扩展为表现性情之词,使词像诗一样可以充分表现作者的性情怀抱和人格个性。

苏轼的一生并不顺遂,他的词里也常常表现对人生的思考。这种对人生命运的理性思考,增强了词境的哲理意蕴。他虽然深切地感到人生如梦,但并未因此而否定人生,而是力求自我超脱,始终保持着顽强乐观的信念和超然自适的人生态度。1101年8月24日,乐观的词人停止了在世间的脚步。

文学史上的这一周,清代诗人龚自珍诞辰;散文家余秋雨诞辰;阿根廷作家胡里奥·科塔萨尔诞辰;《浮士德》的作者歌德诞辰;“人民艺术家”老舍逝世;西方现代哲学的创始者、诗人尼采逝世;京师图书馆正式开馆接待读者。

翻看过往历史,更好地照见当下的现实。经典史实已去,作品至今流传不息。想要详细了解本周内历史上和文学有关的要事,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打开H5页面,进入“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文学历史上的今天”H5页面

北京十月文学月出品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