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杭盖乐队国际巡演已成常态 伊立奇:多语汇传播中国文化

2017-08-21 08:05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杭盖乐队国际巡演已成常态

从2004年成立以来,当年以传统民族音乐为主的杭盖乐队逐渐成为世界大舞台一支强大的中国力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中国文化名片。十几年来,杭盖乐队的足迹遍及六大洲、六十多个国家,演出超过500多场。参演了匈牙利的西盖特音乐节、丹麦的罗斯基勒音乐节、富士音乐节、美国博纳鲁音乐艺术节等世界顶级艺术盛会,同时也在林肯艺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等世界主流顶级艺术殿堂完成了专场音乐会。目前,正在欧洲巡演途中的杭盖乐队队长伊立奇接受了记者微信专访,畅谈一路走来的不易以及他们坚持的音乐理想。

十年艺途兄弟情深

说起杭盖成立至今一路走来的不易,乐队的发起人、队长伊立奇心生感慨:“这些年我们经历过很多困难,包括人员变更等,但我觉得,兄弟几个都属于那种比较包容的人,一个乐队的成员之间很多时候需要互相有一些妥协。其实上,杭盖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融合,它是每个人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特质,这些不同的个性对音乐的理解,形成了杭盖音乐的独有的风格。”

在伊立奇看来,乐队兄弟们之间确实吃过很多苦,每一次上舞台之前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喊口号,每一回都是一种凝聚。“乐队需要在精神上不断的凝聚,然后在舞台上才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气场。感染人的恰恰是这个气场,不一定演奏演唱得有多么精准,最重要的是心在不在一起、音乐在不在一起。”

伊立奇回忆,杭盖刚成立那些年,哥儿几个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都长,谁有什么习惯或者毛病大家都能互相能理解,“有时候,几个大老爷们儿经常在一起做饭,包饺子包包子,每个人都做着最拿手的菜,那种感觉是最美好的时光。”

国际巡演已成为常态

接受采访时,杭盖乐队的巡演到达爱尔兰境内。“杭盖从10年前开始,就一直在国外演出,目前已成常态。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欧洲四大音乐节之一的西盖特音乐节。”

伊立奇说,杭盖乐队的欧洲演出最早始于2007年,但是非常密集的大量演出是从2009年开始的。2009年,杭盖在海外演出了89场。他还记得,那一年杭盖第一次参加丹麦罗斯基勒音乐节,而上一个参加这个音乐节的中国乐队是1999年的崔健。

“当年在西盖特音乐节、罗斯基勒音乐节的演出,给杭盖后来带来了很多演出机会。特别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音乐博览会,当时有两千多个来自世界各地演出商。演出公司的人说,他们是演出商,不是普通的观众,可能看一会儿就走了。结果,所有的人在我们的场地看到演出结束。那一次的演出效果,影响了杭盖好多年。”伊立奇表示,其实很多国内的乐队也都做过一些国外的演出,但一直能够做下去并且有比较稳定的市场或者比较稳定的观众群体的团队非常少。所以,杭盖这么多年能够坚持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洋伯乐慧眼识杭盖

2008年,荷兰一家主营非西方音乐的经纪公司Earth Beat老板杰罗姆打算去英国泰晤士音乐节看杭盖的表演,但是其他几位合伙人不看好这事,他们认为这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他们对中国的乐队基本上不报什么希望。

伊立奇说,“杰罗姆可以说是改变杭盖命运的一个人,尽管他认为在泰晤士音乐节的杭盖水平表现一般,但是,很有发展的希望。从2009年开始,杰罗姆不遗余力地为杭盖做了很多工作,他给各种音乐节和音乐场地打电话,以恳求的方式希望给杭盖一些演出机会。当然,乐队也非常非常的努力,把握每次演出的机会。”

一支乐队在国际上发展特别是在欧美市场,只有演出是不够的,还需要专辑、唱片公司与演出公司的协力配合。2008年,杭盖在英国发行了他们的第一张专辑《介绍杭盖》,这颗试金石获得了国际乐评人的好评。从2009年开始,杭盖不断地推出新专辑,这些专辑也成为辅助杭盖乐队不断提升和扩大影响的方式。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这些年,无论我们演出的场次还是规模,也都把中国文化影响到了世界各地。”伊立奇认为,音乐本身是一种语言,“我们自己的语言和音乐的特点,就形成了我们自身音乐的灵魂。从载体上说,过去我们都是传统文化,但是现在多了几种载体,比如说传统文化跟摇滚和现代音乐的结合。摇滚和现代音乐是西方人懂的语汇,但是其中的灵魂是我们自身特有的民族文化符号。”作为第一个在纽约林肯中心登台表演的中国乐队,伊立奇至今记得当时那一幕:“在音乐厅里,看到房顶上挂着各个国家的国旗,那一刻我们感到代表一个国家的荣誉。”

伊立奇认为,对于西方观众来说,杭盖音乐在西方的推广始终不存在寓言的障碍,“他们觉得我们演出的内容,既是他们很熟悉的但又是非常陌生的东西。”

计划明年 国内巡演

伊立奇说,自从参加“好歌曲”之后,这几年海外演出数量就相对少了。“杭盖现在国内的演出非常多,但是在海外有了比较稳定的观众群体,我们必须要做一些演出来维护这个群体,也是对海外歌迷一个交代。而且参加高水准的音乐节,对乐队来说也是一个不断提高、不断锻炼的过程。”

前不久,杭盖在上海和作曲家谭盾与上海交响乐团进行了一次“交响与摇滚”的对话,伊立奇称,杭盖的这次尝试又多了一个新的语言——“交响+摇滚+民族”。“它把音乐灵魂和文化色彩进行了很好的契合。”

说到杭盖的未来,伊立奇说,对于下一步计划,杭盖即将推出乐队的新专辑。此外,明年在国内举行巡演以及参加亚洲最大的摇滚音乐节——富士摇滚音乐节。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