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纪录片《零零后》 十年跟踪孩子成长

2017-08-19 10: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纪录片《零零后》 十年跟踪孩子成长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制作,张同道教授担任总导演的纪录片系列《零零后》将于8月20日至24日晚8点于CCTV9首播。这是中国第一部连续十年跟踪零零后孩子成长的系列纪录片。总导演张同道表示,《零零后》是浓缩十年的一幅人生中景:“我并未想到拍摄会持续十年之久,是生命成长过程的秘密诱使我不断前行:我总是好奇地想看到我的孩子们将会被时间塑造成什么模样。这部纪录片将会拍到什么时候?我无法回答。但我知道,这些孩子已经成长为我生命里一片生机葱茏的风景。”

“零零后”指在2000至2009年之间出生的新新人类,成长于急速转型发展的中国当代社会。他们个性鲜明,观念开放,接受新鲜事物,自主选择生活。他们将是跟世界交流最密切的一代人。

从2006年开始,北师大纪录片中心在一所幼儿园跟踪记录了十多位零零后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先后制作出两部纪录电影《小人国》、《小人国之酷学时代》及30集电视纪录片《成长的秘密》。十年过去,孩子们长大了,时间改变了他们的外貌,赋予了他们独立的思想和自主的行动。如今,步入青春期的他们将如何突破青春的困惑?怎样选择未来的生活?摄制组继续跟踪记录下他们的人生新阶段,并汇集十年素材打造了这部影像奇观。  

《零零后》系列共五集,分别是《爱的方程式》、《时光若倒流》、《成长单行道》、《一一的世界》、《朋友这件事》,绘制出一幅中国教育的真实画卷:不同个性的孩子在不同的教育模式下成长为不同的人,而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都是不可复制的生命故事。教育是一场孩子、家长与老师之间的心理战争,影片关于个性与制度、应试与素质、留守与留学、青春期与亲子关系、独生子女与二胎政策等教育话题将连接每个家庭。这是关于一群中国零零后孩子的成长故事,也是关于中国未来的寓言。

张同道表示,《零零后》并非一部华丽的艺术构造,这里无需人为的戏剧性,也不要意外的冲突和高潮,它只是浓缩十年的影像记录,提炼出儿童成长里的变与不变,平常如同每一个普通的日子。“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纪录片记录的是生活本身,而我们只是将生活碎片缝合起来:天真的笑容,诚恳的伤痛,亲人之间难以沟通的隔阂……坦率地讲,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来自生活,每一句话都来自孩子。然而,这些真实的细节和话语在时间显微镜下所释放的能量,足以让每一位教育者——家长或教师反思,镜子一样映照自己的教育行为:我们究竟是帮助还是伤害孩子?”而与这些零零后接触十年,也让张同道对未来充满信心:“也许有人依然用九斤老太的腔调对下一代忧心忡忡,但十年拍摄给我一份信心:再过十年、二十年,零零后孩子们将走上历史舞台,他们健康、自信,这些真正国际化的新一代将托起明天的太阳。”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肖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