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雨“殇”柳石明 “美丽传说”长流

2017-08-19 10: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雨“殇”柳石明 “美丽传说”长流

北京西部8月18日上午下起了雨,百余名音乐界人士和音乐爱好者来到八宝山公墓东告别厅,向著名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柳石明做最后的告别。在告别的队伍中,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了老一辈歌唱家杨洪基、姜嘉锵、耿莲凤、韩芝萍、王静等,也看见了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张目夫妇,中央戏剧学院原院长、著名导演徐晓钟教授,朗诵家瞿弦和等,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冒雨赶来送柳石明最后一程。

告别大厅庄严肃穆,响彻着大提琴曲《殇》的深情旋律,迎面是一张柳石明生前演出的照片,笑容温暖和煦。“永远怀念柳石明先生”的横幅悬挂大厅门口,门口大屏幕不断播放着柳石明生前与郭兰英、李谷一等艺术家演出的剧照。柳石明生前演唱的电视剧《木鱼石的传说》主题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曾在大江南北广泛流传。在告别大厅内,柳石明安卧在鲜花丛中,前来告别的人们手持白菊花放在柳石明的灵柩前,向这位著名艺术家三鞠躬告别。

表演艺术家谢芳的丈夫张目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跟柳石明是多年的好朋友。我跟他在一起工作了五十多年,在艺术上他是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塑造了不少的歌剧角色。在生活当中他特别热情、直爽,对不好的东西敢于直言。我希望他在中国民族声乐方面的成绩,年轻人能够好好地学习。他的病逝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姜嘉锵与柳老同是民族声乐男高音歌唱家,也一直都活跃在舞台上,他对北青报记者说:“柳老师走了特别可惜。我们是好朋友,在艺术上我们是同路往前奔的。原来有人说民族唱法不科学,但我们两个人都是民族唱法,又都在80岁左右还登台。民族唱法怎会不科学?这个人对业务非常钻,所以我们之间讲得来。他人也很好,品质好,待人很诚恳。他走了,太可惜了。他肚子里的学问真的是扎根民族,京剧、大鼓、单弦都唱得特漂亮。他走了是我们音乐界一大损失。这两天我看电视重播他的演唱,还想静下来顺着他那个路子再学点东西。”

著名歌唱家耿莲凤这几年经常与柳老同台演出,她对记者说:“柳老师我们是好朋友,我是部队文工团的,柳老师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演员,我们这些年参加演出活动在一起的机会比较多,我真认为柳老师对艺术非常认真,待人非常热情,而且柳老师在舞台上严谨热情,对朋友非常关心,跟他在一起很愉快也很放松,他的艺术非常严谨,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柳老师非常热情,对朋友也很厚道。大龙是他的干儿子,大龙的爸爸妈妈是柳老师的同事和好朋友,大龙的父母走了以后,他就跟着柳老师。柳老师对大龙就像对自己的儿子一样。现在我说着柳老师,脑子里就出现柳老师微笑的画面。在我的印象中他总是在笑,总是很愉快的样子。”

在告别仪式上,北青报记者也见到为柳石明后事忙碌的大龙,他含泪告诉北青报记者:“我爸走得太突然了。我一生有两个父亲。五年前我亲生父母都走了,他就把我叫到他家,我们父子俩相依为命,我很难过……”大龙说着,忍住悲痛继续忙碌去了。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