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微拍堂被封店铺卷土重来

2017-08-18 08:3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微拍堂被封店铺卷土重来

两个月前本报刊发的《微拍堂赝品猖獗自毁前程》一文引发业界热议。微拍堂方面随即发布公告称,对出售假冒名家字画的9家店铺零容忍做出封店处理。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封店名单里的不少店铺仍处于开张状态,售卖作品依然不乏赝品。

被封店铺悄悄重开

对于微拍堂部分商家采取“PS名家合影”的方式来售卖赝品的行为,北京商报此前进行了深入报道。文章一出,不少业界人士呼吁规范、净化行业环境。微拍堂方面也很快做出回应,发布《质量监管计划》第二期,对出售假冒名家字画的9家店铺做出封店处理,强调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也将加大平台监管力度。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份“封店名单”里的不少店铺仍处于开张状态,在微拍堂官网查询就可以看到,“中原字画文化”、“AAA玉贵人”、“龙行天下”、“随心索玉”、“山清水秀”、“逸韵苑”、“国粹苑”都可以查询拍品,关注之后依然可以收到即将上拍作品的推送通知。

有专家表示,“部分商家因出售假冒名家字画被封店处理,微拍堂作为监管方,并未标注是否为永久性封店,这个解释权应该归微拍堂。但平台的这种处罚应该有一定标准,而不是主观操作。现在违规店铺在没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再度上线营业,会给人造成误解”。

价格驱动下的监管缺项

艺术品电商需要海量的流量支撑,但艺术品作为非标准化的物品,原本很小众的市场如何来吸引更多的购买人群呢?低价格显然是容易实现大众化的,以此招徕买家,也是不少艺术品电商平台所采取的方式。

但值得注意的是,低价不等于低品质、低服务,更不等于是赝品,这是商业交易的原则性问题。曾经有做赝品生意的商家叫嚣,“花几百元还想买到齐白石真迹的,那是痴心妄想”。对此业内专家强调,这与“售卖赝品也是在传播文化”一样都是伪逻辑,首先,价格的高低是相对而言的;其次,低价格与赝品不能直接画等号,消费者享有被及时、全面、有效告知的权利,虽然艺术品有其特殊性,但不能存在明显欺骗性的商品描述。

“价格驱动”是微拍堂迅速崛起的有效方式,但这同样意味着平台监管义务的重大。海量的商家涌入平台,如果缺乏准入门槛和有效监管,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这个门槛绝不是收取保证金那么简单,需要专业、持续、有效的监管和惩罚退出机制。

电商模式艰难摸索

大众化的艺术消费品和金字塔尖的艺术收藏品是两个泾渭分明的概念,艺术品电商瞄准的就是前者,通过互联网模式来引入更多大众化的艺术品消费人群。艺术品电商依旧处于摸索尝试的阶段,价格驱动、流量分发,各种模式都在上演,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已经折戟沉沙。微拍堂已经有大流量支撑,这是它的先天优势,但监管滞后的问题不解决,将会长期阻碍其发展的步伐。

《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指出,从电商消费人群来看,26-35岁的年龄段用户占比很高,是电商消费的核心主导型用户,消费特点是注重商品品质,重视多元的精神和文化体育消费。对于艺术品电商平台而言,品质和服务更应该是最基本的生存底线。

在“双11”期间,淘宝20小时内突破千亿元大关的时候,对于艺术品电商来说是令人振奋的,但又是充满压力的。艺术品电商的崛起之路之所以不够明朗,在于多方面支撑因素的不健全。首先,需要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比如AR技术的融入等。其次,大众艺术品消费观念和购买习惯的转变,但这需要形成具有号召力、影响力的电商品牌。最重要的是,市场契约精神的完善。

北京商报文创中心调查小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