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急缺爆款的海润影业路在何方

2017-08-18 08:3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急缺爆款的海润影业路在何方

由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影业”)出品的电影《我是马布里》上映以来,票房成绩并不乐观。作为出品方的海润影业也因此面临业绩压力。资料显示,尽管坐拥众多明星资本和影视行业的专业人才,但海润影业一直以来缺乏爆款作品,并且在业绩上已连续四年陷入亏损状态,随着下半年《降魔传》等影片陆续上映,海润影业能否摆脱业绩亏损?

票房失利

在第13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开幕式上捧得“最受媒体关注奖” 的影片《我是马布里》一度备受市场关注,出于对影片的信心,《我是马布里》也被提档至8月4日上映。然而从票房成绩来看,影片票房并没有达到资本方的预期。

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影片上映14天票房仅870万元,排片也已经低于0.1%。在口碑上,影片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仅6.5分。与影片票房形成对比的是影片制作的高成本,据业内人士透露,影片制作、宣传、发行等费用达数千万元。从业者认为,由于运动类电影专业性较强,拍摄难度较高,在国内做好这类题材的电影并不简单,也缺乏相关的拍摄经验。除了对剧情和剪辑的要求,拍摄场地和设备都要更为专业。而影片幕后的编剧、导演以及其他主创人员也需要具备相关的体育知识和经验。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现阶段,国内体育电影的市场仍然较为小众,在这种局面下,影片不仅需要在故事上精心打磨,在选角上也需要选择具有较强票房号召力的演员提升票房成绩,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影片的宣发和推广。从这方面看,或许这正是这部电影所缺乏的。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部运动题材电影,《我是马布里》由中美两国团队打造,在专业性上,主演斯蒂芬·马布里是目前CBA的当红球星,吴尊等明星也有相关经验,影片中也有阿伦·艾弗森、拜伦·戴维斯等NBA球星参与。但总体而言,演员带来的关注度和话题度仍然有限,观影人群仍以篮球爱好者为主,很难吸引篮球圈以外更多的群体。数据显示,微博上话题“电影我是马布里”的讨论量仅18万。

从档期来看,《我是马布里》上映时正值《战狼2》、《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热门影片热映期,排片和关注度上并不占据优势。猫眼数据显示,上映首日,《我是马布里》排片占比仅3%。此外,就市场角度而言,近年来国内上映的运动题材电影中,类似《摔跤吧!爸爸》的爆款电影毕竟只是少数。

连亏四年

《我是马布里》的票房失利也再度让影片的出品方海润影业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0年的海润影业,主要从事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及广告植入等影视衍生业务。2016年4月,海润影业挂牌新三板,公司星光璀璨的股东名单也引发不小的关注,包括孙俪、刘诗诗、郭涛、赵丽颖、高云翔、佀海岩、束焕等明星及编剧均出现在列表中。

尽管拥有众多明星股东,近几年来,海润影业打造的爆款电影并不多。据CBO中国票房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今,海润影业的电影作品中,实际上映并取得票房成绩的有17部,其中票房过亿元的仅有《毒战》、《单身男女2》、《大闹天竺》3部影片,票房分别为1.47亿元、1.99亿元和7.4亿元。其余14部电影的票房成绩并不理想,大部分影片的票房在百万元或千万元级别,而2016年上映的《喊·山》,票房仅87万元;2012上映的《与妻书》,票房更是只有25万元。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明星股东对影视公司整体运作带来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那么大,明星不一定会直接参与自己投资公司的影视项目。如果是作为投资人进行纯粹的财务投资,明星也会根据自己的身价和影响力追求相应的或更多投资回报。

在缺乏卖座电影的局面下,海润影业的业绩也逐年下滑,在近四年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海润影业此前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和历年年报显示,2013-2015年,海润影业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9.48万元、-161.04万元和-291.4万元。2016年海润影业的营业收入尽管达到4556.5万元,同比增长3.84%,但亏损额却进一步扩大,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44.4万元。

亟待转型

虽然业绩亏损并未得到好转,但这并没有影响海润影业继续扩大在电影项目的投资布局。去年海润影业启动“30亿+电影计划”,一并发布18部电影,其中包括已上映的《惊天大逆转》、《我是马布里》等影片。而据海润影业2016年年报显示,今年预计有《降魔传》、《操控者》、《相亲相爱》等7部由海润影业担任执行制片及联合摄制的影片在院线上映。海润影业能否在今年摆脱业绩亏损,还要看这几部作品下半年的票房表现。

在网络电影和网络剧市场较为火热的大环境下,海润影业也在布局网络电影和网络剧业务,借此拓展新的增长点。海润影业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有1-2部网络剧将在新媒体播放,由公司联合摄制的网络大电影《诡案组之骷髅碟仙》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但从业者认为,与以往人们认为网络大电影和网络剧制作成本低、只需几十万元不同的是,如今网络大电影和网络剧的成本在不断提高,而能真正以小博大实现盈利的仍是少数。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行业迎来洗牌期,市场竞争加大,海润影业还是需要加强对网络剧和网络大电影的质量打磨,以此提升竞争力。

就目前而言,背靠海润影视,海润影业在内容打磨上仍有优势。公开资料显示,海润影视是国内第一批获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认证的甲种“电视剧制作许可证”民营影视制作机构,先后出品了《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一双绣花鞋》、《一米阳光》、《重案六组》等热播电视剧。而海润影业的明星股东和签约导演、编剧也是海润影业的优势所在。“但是仅仅依靠明星股东仍然不足以实现公司长期的运营和发展,海润影业也需要更加注重专业化的运营。”魏鹏举强调。

“从海润影业近几年的作品来看,很少有知名度较高、市场影响力较大的影片。这与海润影业对影片的选材以及对市场判断等因素有关。”陈少峰表示,“未来海润影业可以通过加强与大型影视公司的合作,弥补在投资项目选择和判断上的不足。与此同时,要加强影片的宣发和营销。”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