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汪峰演唱会将与机器人玩互动

2017-08-18 08: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巨型立体头像亮相鸟巢舞台上方,会动会投影科技范儿十足

如果最近在鸟巢旁边逛逛,你会发现体育场一侧舞台上方变了样,从场外看,多了一个带有金属光泽的银白色巨型立体头像。这是音乐人汪峰为在鸟巢的“岁月”演唱会特意设计的超大机器人“X”,正等待在他的演唱会上被正式激活。

汪峰曾透露,他在此轮演唱会上设计了一个带有人工智能概念的X,但对其形象与用途,始终大卖关子。如今,距离开唱不足一个月,演唱会终于进入正式演出前最重要的实质性环节:在鸟巢进行一比一排练。一比一排练类似于实战演习,从舞台搭建到现场舞美,从现场扩声到监听音响,除了没有观众外,这样的排练和一场正式的演唱会没有任何区别。在国内,除张艺谋在几个月前的《对话·寓言2047》演出中使用过外,目前只有汪峰采用。

8月17日,走进鸟巢体育场内,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台巨型吊车和20多辆载重车。抬头望去,舞台主屏幕上方一座巨型头像已经装好,深邃的眼窝、高挺的鼻梁和凹凸的嘴唇明晰可见。而它的两只手臂分开外展,两只巨手分别搭在舞台左右两侧的屏幕上。据了解,该机器人的头长8米,双臂张开有60米。仅仅把它的头吊装到舞台上方,就动用了两台吊臂为45米长的吊车,舞台搭建采用的也是黑钢材质的特殊结构,才满足承重要求。

机器人X组装完毕,汪峰也正式开始排练。他在音乐与鼓点声中高歌,并不时对机器人演唱,X则打出各色光效回应,身上投射的影像也不断变化。从动作到“眼神”,似乎都在与汪峰和观众互动。“我刚才回头看了一下,精准度差了一点点,有半秒左右吧。”一首歌唱完,汪峰对工作人员说道,并调整着音乐、视频和X之间的配合。此外,现场还有一个年轻男孩,一身特技演员的打扮,吊着威亚在等候排练,而这也是演唱会中设计的神秘环节之一。

9月9日,汪峰2017“岁月”巡演首站将在鸟巢上演。届时,他将在歌声中揭晓X的所有悬念。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