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吴京正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

2017-08-18 07: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战狼2》已收获48.4亿元票房,“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前天刚结束路演回京,昨天去广电总局开会,接下来该好好充充电,我儿子也需要爸爸的关怀。”8月17日,导演、演员吴京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战狼2》前所未有的成功,自己正努力保持清醒。有网友问他现在的心情,他的回答只有八个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他还要继续上EMBA的课,还要跟好哥儿们俞白眉交流影视创作问题,还要学习怎么才能“不被资本市场绑架”。

“你们可能觉得我装,但自从7月27日《战狼2》上映后,这件事情就跟我无关了。”吴京坦言,自己得过无数武术冠军,但那些奖牌都被他扔到破纸袋子里,再也没看过一眼。“一个奖牌,最不值得留恋的,就是挂到脖子上的那一刻。”在他看来,《战狼2》带给他的利益与荣誉已远,唯有在此过程中付出的心血才是最大的财富。

“从动作上来讲,片中一镜到底的长镜头,别人没完成,我完成了,我就可以吹牛了。坦克漂移、坦克大战,中国人没拍过,我又有了吹牛的资本。第三,拍军事电影,我抢先一步,还把全世界的电影精英汇集到一起,这些都是别人没有经历过的。”吴京感慨,创作过程中他的收获,不是多少票房能换来的。

《战狼2》创造了中国影史的一个神话,有人把吴京看成中国电影的大救星,有人已经在期待《战狼3》能带来更大惊喜。吴京承认,压力也接踵而来,但已经在调整心态。“我经常跟我媳妇儿探讨,那些巨星、大师、老艺术家们也会有观众不喜欢的作品,那他们还活不活了?还得活。因为观众不喜欢他们的作品,不代表观众就不尊重他们,就讨厌他们了。只要守住本心,尊重电影、尊重观众,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这都取决于你的态度。”

目前,《战狼2》已收获48.4亿元票房,吴京能从巨额票房中获得多少财富,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对此,吴京幽默回应,《战狼》上映时,没人关心过他的收益,当时他曾想,如果亏本了,还可以过回苦日子,“几平方米的小屋咱小时候也住过”。“如果(《战狼2》)不成功,那我可能接下来再拍点电视剧,接点小广告,攒点钱,还是会拍电影。”

提及《战狼3》,吴京透露,现下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对于许多网友告诫他《战狼3》千万不要用“小鲜肉”演员这一要求,他回应:“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他表示,选流量明星就像做数学题,如果一百块钱的演员能带来三百块钱的票房,那就值,标准则凭导演的判断。“主要还是一个态度问题,你要尊重角色、尊重导演,如果做不到,那就不行,因为我要对我的作品负责。”目前一些“小鲜肉”因为不敬业,给观众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吴京还热心为他们辩白。他说,现在的艺人包装风气和经纪人制度只知道保护艺人,却没有教他们一些基本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他们的可怜之处,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敬业。以前老艺术家能够上山下乡体验生活,现在不知道是时代退步了,还是我们没教好。”

《战狼2》让不少人看到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希望,吴京对此充满信心。当被问及中国电影何时能像好莱坞电影一样被全世界的观众看到时,他说,这得看中国电影人的努力程度了。“光增长银幕数有啥用,得让晚辈演员知道什么是对与错,把好的表演传承下来,再加上工匠精神,我相信这个时刻会更早到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