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音乐平台打响独立音乐人争夺战

2017-08-17 08:4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音乐平台打响独立音乐人争夺战

如今的音乐App不再只是单一的音乐播放器,为争夺更多的用户,各家在线音乐平台已经开始切入短视频、直播、电台等多方内容的建设。而酷狗音乐推出的首档在线直播访谈节目《酷狗星乐坊》近期的改版也显示出当前在线音乐平台在平台内容建设上的多样化尝试。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酷狗音乐自制的一档明星访谈节目,《酷狗星乐坊》以对话明星、名人为主,粉丝可通过互动平台与偶像零距离接触,在直播过程中,粉丝除了可以观看明星访谈,也可通过抢座、送礼物等各类在线虚拟道具与偶像互动。此次改版后,节目中传统的访谈套路被弱化,更多会凸显音乐live show的重要性。

随着目前国内音乐版权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保护,除酷狗音乐外,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也在纷纷布局线下演出、线上直播的O2O模式,并借助平台内提供的流量支持以及高垂直度的音乐受众粉丝,配合音乐人的数字专辑发行、推广。而音乐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平台联动的尝试,一方面能为线上用户提供更多认识音乐、音乐人的方式,实现平台用户和艺人粉丝的相互转化;另一方面,线下活动的举办也能拉近音乐人和歌迷的距离,更好地实现场景化营销。目前,在线演出直播和数字专辑正日趋成为各音乐平台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环。

此外,现阶段版权争夺战逐渐落下帷幕,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等几家大型音乐公司的音乐版权资源基本已有所属。为增加用户黏性,音乐平台也开始注重于对独立音乐人的培养。网易云音乐曾推出2亿元的“石头计划”,其中包括对独立音乐人的推广计划、专辑投资计划、演出计划等;虾米推出“虾米音乐人”,为独立音乐人提供数字音乐服务;QQ音乐则推出平台开放策略,为独立音乐人提供创作环境、作品发行等服务。

从业者表示,版权抢购、高品质无损音乐、音乐社交几乎是过去大部分在线音乐平台布局的主要战略方向。但目前的音乐行业已经走过了播放器的时代,单一功能的产品很难形成持久的生命力。要想留住平台内的用户光靠音乐曲库已远远不够,更多需要音乐平台依据用户的需求,注重对不同音乐产品的开发,不断完善和添加平台内的音乐内容以及相应的功能。

在歌手金志文看来,当前音乐行业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对于音乐人而言,无疑是一个可以更好发挥出自己水平的时代。“仅听众层面,每个人对音乐的欣赏习惯和欣赏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像摇滚、电子、嘻哈等不同类型的音乐,大家都有所了解,这会进一步拓展音乐人的市场空间,给他们更好的发挥余地,同时对于音乐品质的推动也会有更好的作用。可话说回来,尽管音乐市场每一年都在发生变化,音乐人在这股浪潮中仍需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不要刻意迎合市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