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看“透镜”时代的青年艺术

2017-08-16 13:16 深圳商报

来源标题:看“透镜”时代的青年艺术

由策展人游江、孙粹策划的“相聚热土”系列展览之“透镜——2017中国当代艺术展”正在深圳美术馆展出,展览汇聚来自不同地区的30余位青年艺术家作品,在以深圳本土艺术为主的同时,引入北京、武汉、香港、台湾等地的艺术家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青年对这个读屏时代的观察和思考。

从2009年开始,深圳美术馆每两年推出“相聚热土”系列展览,至今已举办过三届,所邀的本土青年艺术家来自深圳各个领域,已经展出80余位深圳本土青年艺术家近百件作品。参展的作品,几乎涵盖了当今艺坛所有艺术表现形式,从传统书画到现代水墨,从架上绘画到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和影像,呈现出深圳艺术新锐活跃的一面。本次“透镜——2017中国当代艺术展”是深圳美术馆“相聚热土”系列的第四届展览,经过了连续八年持续四届推出的展览和相关学术活动,“相聚热土”已经成为深圳本土青年当代艺术的重要交流平台,展览所呈现的深圳当下艺术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也正在日益引起重视。“相聚热土”系列展力求在展现深圳本土青年艺术家艺术创作成果的同时,也通过这些优秀的作品反映当代社会现实,体现出艺术家在当下的生存境遇、情感体悟以及一个时代的精神。

与往届专注于深圳艺术家的展览相比,本届展览所关注的问题更具有普遍性。展览以“透镜”为主题,策展人游江在解析展览主题时说,在被科技无限大介入的当下,我们完全处于一个屏幕生存的时代,人们的阅读、认知、对世界的理解和介入等很多方面是通过屏幕获取的,同时也通过屏幕去表述,并通过视觉媒介去呈现世界的面貌和个人的构念,一方面通过屏幕,我们延伸了对世界的理解,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屏幕的世界;另一方面,在技术性观视时代,我们一般的视觉知觉往往被透镜下的视觉图像所改变了,除了图像自身的重构,它还改变着我们的视觉思维。对媒介的过分依赖,往往折射出一个碎片、断裂、通俗、易懂甚至不愿走出舒适区的一种价值观,这又是隐藏于屏幕外的一个深层世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艺术家们从当下屏幕生存时代的现状和自身的经验出发,通过不同个体的不同视角切入,利用多样的艺术手法和语言,进行不同程度认知的探索,展现技术性观视的时代,艺术家个体的感知、发现和反思。

本次展览所邀参展的艺术家和团体部分突破了深圳本土的地域限制,除立足珠三角地区之外,还特邀了北京、武汉、台北等地的艺术家围绕“透镜”主题进行创作。艺术家通过自身对于“透镜”的理解,采用装置、影像、油画、公众互动等艺术形式来表达自己的观念,通过不同艺术家的视角,运用时下先进科技手段,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技术性观念下当代人的诸多生存状态和个体观念。

展览作品形式多样,有的艺术家把充斥于生活中的各种“屏幕”直接作为创作材料,比如绿野的作品《影》中,艺术家用近乎古典装框方式来装裱平板电脑,在展厅现场一定视角直播自己的现实生活,传达出自身对于直播视频的反思以及对于生活的态度和人生意义的追问。也有一些艺术家,把生活中的影像用软件制作进行创作。在田晓磊的作品《伟大》中,艺术家通过图像的软件制作,将现实生活的一些经典图像进行再创作,用一种新的叙事方式重新组合,构建出一个平行的虚拟世界。艺术家试图表达世界的生命体的多元化状态,探讨信仰和科技的关系,用3D动画和装置创作一个无尽的视觉空间,呈现人工智能融入人类现实生活的未来景象。有的艺术家,将来自现实生活的图像和影像变成自己作品的一部分,也有艺术家,用最传统的架上绘画的方式,将来自屏幕生存时代的各种流行的、经典的、虚拟的图像和影像,创作出一幅幅具有绘画性的艺术作品。

展览多样的艺术形式,让我们感受到这个虚拟和现实交错的时代,科技碰撞艺术的多种可能性。其中既有对弥漫在当下的焦虑情绪的反映,也有对开放的、互联互通的未来世界的投射。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