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曲家朱践耳逝世

2017-08-16 08:5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作曲家朱践耳逝世

昨天上午,上海交响乐团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泣告: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朱践耳先生因病于今晨九时辞世,享年95岁。根据朱老遗愿,不开追悼会,遗体捐献医学研究。感谢社会各方关心。愿先生一路走好。泣告发布后引来整个中国音乐界的震动,人们纷纷对这位能够引起时代集体记忆的老人表达惋惜之情。

朱践耳,中国作曲家,原名朱荣实,安徽泾县人。1922年10月18日生于天津。自幼随家迁居上海。读中学时对音乐发生兴趣,自学钢琴等乐器。上世纪30年代后期,曾随钱仁康学习和声,又入石人望办的训练班学习键钮式手风琴。1945年赴苏北解放区,先后在苏中军区前线剧团和华东军区文工团从事音乐创作。1947年莱芜战役后谱成歌曲《打得好》,在解放区军民中广泛传唱。1949年至1953年,先后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和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作曲,曾为《大地重光》《海上风暴》等影片配乐。1955年赴苏联,师从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巴拉萨年教授学作曲。留学期间所作钢琴序曲第1号《告诉你》、第2号《流水》等。1960年写成的交响曲大合唱《英雄的诗篇》(歌词选用毛泽东诗词),具有磅礴的气势和绚丽的色彩,在构思和手法方面也显示了作者的功力,深得音乐界好评。

1960年留苏学成归国,翌年起在上海实验歌剧院任专职作曲。此后数年,创作多为小型声乐体裁,其中《接过雷锋的枪》《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成为当时流传较广的歌曲。1975年起,任职于上海交响乐团。作于1978年的弦乐合奏曲《怀念》,是他在交响音乐创作方面触及悲剧性题材的第一次尝试。完成于1980年的《交响幻想曲——纪念为真理而献身的勇士》,则是他在张志新烈士悲剧性事件的激发下,经过两年的酝酿而写成的。此曲在1981年的全国第一届交响音乐作品评奖中获优秀奖。1982年5月,在第10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上首次演出交响组曲《黔岭素描》。

朱践耳,这位从60岁开始创作交响曲的作曲家,在短短22年间雕琢出了10部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交响乐作品,这些数字,可称得上是一个奇迹。作为一名异常勤奋的作曲家,朱践耳在许多重要的音乐创作领域都留下了成功的记录,他的音乐作品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他于1991年获得上海市文学艺术个人“杰出贡献奖”,1990年起被列入英国剑桥传记中心的《世界音乐名人录》。

叶小纲(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朱践耳先生是中国迄今为止创作力最全面的作曲家,也是青年一代的楷模。他孜孜不倦的追求,包括思想上、艺术上,他在60岁才开始创作交响曲,一共创作了10部。他早期也创作了非常多脍炙人口、影响力巨大的作品,从莫斯科回来创作了《节日序曲》《春天的歌》,有《接过雷锋的枪》《唱支山歌给党听》以及后来的大型交响乐作品。他的人生轨迹可以说是中国交响乐历史的缩影。尤其是他在年纪很大时还是坚持个人对事物的看法,为人刚正不阿。我对他的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钱世锦(上海交响乐团前任总经理,上海大剧院前任副总经理)

去年国家大剧院的中国交响乐之春,主题是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大剧院要采访上海的作曲家,我就推荐了朱践耳。因为朱先生的夫人是我上学时的班主任,家也住在上海交响乐团隔壁,很方便,我就去了朱先生家,那就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了。

我原来是上交的总经理,朱先生的第一交响曲是1986年6月12日在北京音乐厅由上交首演的,演出时很多领导都去了,是一次很轰动的事情。因为他60岁才开始创作交响曲,自此就一发不可收了,这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中国的作曲家多如牛毛,写几首歌就是作曲家了,像他这样潜心交响乐创作,不求功利,在我们中国绝对是太少了,说不定就这么一个。

我1960年进上海音乐学院时,我们的班主任就是他的夫人,那时候学雷锋,他创作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还写了一首《接过雷锋的枪》,刚写出来,他夫人就拿到班上让同学们唱一唱,让朱老师听一听效果,所以印象非常深。后来我到了上交,他是驻团作曲家,所以,他的交响曲全都是上交首演的,全都是陈燮阳指挥的。我到了上海大剧院以后,他的新作很多也都是在上海大剧院首演。他是一个不肯墨守成规的音乐家,虽然他学的是传统古典音乐的作曲,但他对于现代音乐还是一直都在探索和追求、应用,这在中国作曲家当中还是非常了不起的。他的底子比较厚,为人很正直。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