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跃文:文学终究会照亮人生

2017-08-15 10:53 深圳商报

来源标题:文学终究会照亮人生

王跃文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他早年凭借长篇小说《国画》蹿红文坛,随后又有《梅次故事》《苍黄》《大清相国》等作品相继问世,不断带给读者惊喜。《王跃文文学回忆录》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推出,评论家陈思和认为此书是“给当下一个见证,给未来一份信史,也给读者一个多维度认知作家的好读本”。近日,王跃文携新作做客南国书香节,接受了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记者独家专访,就文学的前途、文学与人生、网络写作与官场小说等读者关注的问题畅所欲言。

文学是我一生的梦想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近30年来,文学经历了由中心而边缘化的历程,对此您有何体会?您是如何理解文化的价值和前途的?

王跃文:我1981年考入怀化师专,读的就是中文。1989年8月8日,我在《湖南日报》发表第一篇散文《书房小记》,随后开始创作发表短篇小说。1999年5月出版长篇小说《国画》,在此之前,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官场春秋》,是中华文学基金会资助出版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的一种。我后来得知,这本小说一共加印了11次,是那套丛书中的特例。

如今文学受关注的程度确实不能与30年前相比,也有人预言文学会死亡,但对我来说文学永远是中心。文学是我一生的梦想,也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参加工作后,一边写公文一边写小说,互不干扰。我一直为自己能以文学为业深感幸运。我认为,倘若没有文学,人类只是一种生物而已,反过来说,文学使人类区别于其他生物。所以孔子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世界上让人眼花缭乱、心醉神迷的东西太多,而文学能让人始终保持安静和充实,文学应该得到我们的珍惜。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文学的边缘化也造成其价值取向的多元化,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判断文学作品的好坏?

王跃文:我到目前为止对自己的作品基本上是满意的,包括这一本“文学回忆录”。我认为判定一部作品的好坏,还是那两个标准——思想性和艺术性。海明威在1937年的一次演讲中曾指出:作家的使命从来没有改变过,那就是要向读者描述真实,而且要以揭示真理的存在为前提。土耳其作家帕慕克也曾表达过相似观点,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也许不同的小说里会呈现不同的真理,但如果我们先验地植入某种虚妄的真理,小说就会变得非常苍白无力。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您写《官场春秋》和《国画》是否受到近代官场小说,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官场现形记》等的影响,是否也受到外国文学如俄罗斯的契诃夫等人作品的影响?

王跃文:我读过晚清的谴责小说,感觉那些小说的文学史意义大于文学本身的意义。我更爱读契诃夫写公务员的小说。但我在写作中丝毫没有感觉到他们的影响。我1984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当公务员,我想通过小说反映我最熟悉的这种生活。文学作品要反映现实生活,这是一种自觉的文学行为。我的小说都是日常生活,波澜不惊,比如很多难以言说的琐碎之事,平时说起来都没有意思,但表现在文学中就呈现出另外一种景象,因为恰恰是这种无聊在消磨着我们的人生,在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网络文学与经典阅读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网络文学的火爆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您认为网络文学是一种文学存在的方式,还是文学在某个时期的存在形态?

王跃文:中国的网络文学在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特例。网络文学的生存基础是庞大的“粉丝”群,中国是人口大国,网民众多,有大批的文学“粉丝”可以支持网络文学,跟其他国家不一样。我认为文学只有一个标准,即好坏之分,没有网络跟纸质之分,跟载体没关系。好的作家,不管是在网上写作或者是用笔写作都能写出好作品,不好的作家,哪怕是在竹简上写作也写不出《史记》。现在的一些网络作家很火,收益也很高,但他们的作品能否成为经典,最后还要由时间说了算。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如果您现在是一位20岁的文学青年,您会继续选择原先的一步一个脚印的传统写作方式,还是会选择急于蹿红的现代写作方式?

王跃文:我无法预设假如我现在是20岁,面对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世界,我会如何选择自己的文学创作道路。我关注过网络作家排行榜靠前的作家,他们中有的人的作品我可以接受,有的人的作品我难以接受,我很不明白他们的作品为什么会在网上那么火。假如年轻人只看网络文学,全凭网络文学培养一代人的审美趣味,则是令人担忧的。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您一直主张阅读经典,这个经典是中国传统的还是西方的?

王跃文:我一直主张在阅读上要往回走,要多读经典,我更看重的是我们民族的经典。我读过不少西文经典,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跟我一样读的是译本,夸张地说读的只是故事。假如没有很好的外文基础,无法体会到外国文学的母语之美,也无法体会通过外国语言本身传达的更精微的艺术之美。西文读者甚至是著名汉学家读中国经典也是一样,比如马悦然说,中国经典中最好的是《西游记》,然后是《三国演义》,因为它们有故事性。你再跟他说《红楼梦》怎么好他也不能理解,因为《红楼梦》的字里行间散发出来的中国传统的审美趣味他很难理解。比如《红楼梦》里写王熙凤在宁国府碰见贾瑞那一回,有一段描写大观园的文字,其中“黄叶满地,白柳横坡”八字,读了直击人心。为什么要有一个“白”字,一个“横”字?柳叶正面是青的,背面是白的,风一吹就现出了背面。柳树本是垂着的,风一吹就横了。一个“白”字,一个“横”字,就让大观园动起来了。这个你怎么跟马悦然解释?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写作乡村小说蓄谋已久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大清相国》是您官场小说的延续,写的是古代官场。据说这部小说印了300万册,您怎么看它的热销?

王跃文:我是怀着对陈廷敬这个历史人物的敬慕来进行写作的,历史上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我写这部小说是有历史依据的,我们要相信基本的历史资料。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您的小说集《漫水》几年前曾获鲁迅文学奖,这是否标志着您有回归乡村小说写作的趋势?写乡村小说与写官场小说有何不同?

王跃文:我各种题材的小说都写,这是一个作家丰富性的体现。因为客观的原因,人们对现实生活题材更关注,这不能说明我其他题材的作品艺术水平不高。我写《漫水》这部小说时投入了自己所有的乡村生活经验,灵魂深处被人物命运牵扯着。写到主人公慧娘娘去世时,我禁不住热泪横流。那个晚上,我第一次因为写完一部小说而失眠。写作乡村题材的小说,我可谓蓄谋已久。有人认为《漫水》跟我其他作品的风格不一样。其实,我没有故意改变自己风格的意思,文字服从小说内容而已。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读者都很关注您目前的创作状况,能不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王跃文:我正在写一部长篇小说,跟乡村生活经历和童年记忆有关,内容跟小说集《漫水》有关,现在已经写到20多万字,正在慢慢往前写。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夏和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