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字号豆汁店“瘦身”保天坛风貌 预计半个月后恢复营业

2017-08-15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字号豆汁店“瘦身”保天坛风貌 预计半个月后恢复营业

老磁器口豆汁店、老北京炸酱面、小胖包子、老北京褡裢火烧。一出天坛北门,马路对面就有四家颇具规模的老北京风味餐馆,但都存在外接违建、开墙打洞等行为,与天坛地区整体风貌不符,还存在安全隐患。日前,东城区天坛街道联合城管等部门,对其进行拆违整治。据了解,这是天坛路上最后一处可视范围内的违建,瘦身后将统一设计,与天坛相协调。

出了天坛北门,东西向是天坛路,南北向正对着祈年大街。就在交叉路口的东北角,把着路口是一溜儿饭馆:小胖包子、老北京炸酱面、老磁器口豆汁店,都是二层店面。二楼外立面往上,做了高出楼顶的绿色、红色铁艺护栏,上面挂着店名大字和广告,非常醒目,站在天坛北门口,视线第一眼就会被吸引。路口往东,还有一家饭店,红色的“老北京褡裢火烧”招牌也很显眼。这四家饭店在同一栋楼里:天坛北里5号楼。

“我们在开展‘百街千巷’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对这里进行摸排,发现这四家店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楼体外接违建、开墙打洞、后厨加层扩建、违规设置广告牌匾和电子屏等问题,不但破坏了天坛周边的风貌,而且安全隐患非常大,一旦发生险情很难控制。”天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立国介绍。

以老磁器口豆汁店为例,在这里经营近20年了,由于口碑好、地段好,食客络绎不绝,早上、中午,门口经常排长队,老北京离不开这一口,外来游客也想尝新鲜,高峰时一天能卖出1000到1500碗豆汁。这些年来,豆汁店不断改造门脸,拓展经营面积,加大广告招牌。经过调查发现,它的经营面积500多平方米,违建面积约300平方米,不但有外接避风阁,楼侧也有违建,还存在开墙打洞、侵街占道行为,近两层楼高的广告牌匾也存在安全隐患。

经过前期的细致工作,日前,天坛街道联合城管、食药监、工商、派出所等部门,对天坛北里5号楼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对开墙打洞进行封堵。“我们对这四家餐馆的外立面进行统一设计,和祈年大街、天坛路整体风貌相一致。目前第一版方案已经出来了,还要根据拆除后的实际情况再修改,原则是以减流为主,以简洁为主,以灰色为主,体现老北京风格,见效果预计需要一个月时间。”孟立国表示。天坛北里5号楼违建拆除后,整个天坛路可视范围内的违建将实现清零。

“我打小就会做这个,接手这个店也有七八年了。”老磁器口豆汁店经理、今年27岁的徐嘉祥说。“这次政府要整治,我们全力配合,最重要的是解决经营安全、食客安全的问题。”徐嘉祥表示,虽然整治后座位减少了三分之一,但正好借此机会提升一下店内外环境,传承老北京饮食文化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老城风貌。老磁器口豆汁店预计半个月后恢复营业,好这一口的老北京居民还能品尝这熟悉的味道。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