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暨粟裕大将诞辰110周年书画展在京开幕

2017-08-11 16:56 千龙网

图为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暨粟裕大将诞辰110周年书画展现场

千龙网讯 8月10日上午,由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主办、一师分会承办的“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暨粟裕大将诞辰110周年书画展”,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职工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图为书画展组委会主任、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一师分会副会长廖泰安主持开幕式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一师分会会长刘华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热情赞颂新四军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的不朽功勋;深情缅怀粟裕大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国家和军队的建设所做出的重大贡献;阐述了书画展“回顾光辉历程,宣传英雄业绩,弘扬铁军精神”的主旨,介绍了书画作品的特色,并向对书画展给予支持帮助的单位及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为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一师分会会长刘华苏致辞

年近九旬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邱祖余、周志成,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回顾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颂扬新四军听党指挥、热爱人民、精忠报国、奋斗牺牲的铁军精神;满怀深情地盛赞粟裕大将戎马一生、历经百战、雄才大略、战功显赫和坦荡无私、严于律已、党性坚强的高风亮节;寄语大家,努力学习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家和军队建设贡献力量。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岗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罗海曦副会长在讲话中说,以书画展的方式纪念粟裕大将,就是要以粟裕大将为光辉榜样,激励后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书写辉煌!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福祥在讲话中说,书画展在二院举办,对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空天防御技术研究院,具有重大的历史启示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书画展以崭新的视角,再现和回顾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激发年轻一代的爱国主义情怀,成为深入了解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的红色文化讲坛。

开幕式在全场齐声高唱《新四军军歌》的歌声中结束。


图为年近九旬的新四军老战士周志成深情缅怀粟裕大将

随后,参加开幕式的同志们满怀景仰之情,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出的领导人手迹,新四军一师文化工作者的作品,粟裕大将家人、北京新四军研究会老战士及后人珍藏和创作的作品,北京、上海、山东、河南等地军内外美术家、书法家的作品,共174件。其中,粟裕大将及夫人楚青的手迹,创作于烽火岁月中的书画作品,格外弥足珍贵。


图为103岁的革命老人吴瀚阿姨冒着酷暑,坐着轮椅,来到现场,并带来了她的新作“铁军精神不死”

书画展中,有103岁的革命老人吴瀚阿姨的两幅作品,一幅是她101岁时写的“精忠报国”,一幅是她102岁也是入党80周年时写的“八十年理想高于天”。开幕式当天,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冒着酷暑,坐着轮椅,也来到现场,并带来了她的新作“铁军精神不死”。在场全体人员深深为老人家的精神所感动!


图为书法作品《女兵颂》 主办方提供 千龙网发


图为88岁的新四军女战士晓阳 她为展会带来了书法作品《女兵颂》 主办方提供 千龙网发

“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暨粟裕大将诞辰110周年书画展”,于8月10日至8月16日,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职工文化中心,连续展出一周。(摄影:任海京 章兰云 吴苏宁 黎济明 胡洁 李京生等)

责任编辑:高骞(QN037)作者:严军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