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协主席再写新小说

2017-08-11 15: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作协主席再写新小说

8月10日,作家铁凝最新短篇小说集《飞行酿酒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中铁凝关注小人物命运,聚焦都市人生百态。出版方透露,这本书是铁凝担任中国作协主席后创作的所有短篇小说,但不开新书发布会也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对这部作品,铁凝仍旧谦虚地表示:“进步何其难,我唯有老老实实努力。”

“华灯初上,车灯们也哗啦啦亮起来。城市的灯火是这样密集、晶莹如香槟的泡沫。”——这是作家铁凝最新短篇小说集《飞行酿酒师》笔下繁华的都市夜景——在这部小说集里,铁凝将目光投至当下都市的人情百态,她以深厚的写作功力,描摹出都市里富人、职员、逃婚女子、保姆、动物喂养员、进入暮年的老人等各个阶层的生活片段。

《飞行酿酒师》是铁凝任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以来出版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收录其近十年来创作的《伊琳娜的礼帽》《咳嗽天鹅》《春风夜》《七天》等12篇短篇小说。这些小说延续其一贯的写实主义特色,以凝练、准确、诗意、温情又风趣的语言,描绘了进入新世纪后,城市的繁荣发展对各个阶层生活、情感的冲击,也投射出铁凝一贯“与人为善”的文学态度。

铁凝是当代著名作家,现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著有长篇小说《玫瑰门》《大浴女》《笨花》等,中短篇小说《哦,香雪》《伊琳娜的礼帽》《对面》《永远有多远》等,以及散文、随笔等共四百余万字。1996年出版5卷本《铁凝文集》,2006年出版9卷本“铁凝作品系列”,作品曾6次获“鲁迅文学奖”等国家级文学大奖;其编剧的电影《哦,香雪》获第4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大奖。部分作品被译成英、俄、德、法、日、韩、泰、越南、西班牙、丹麦、挪威、土耳其等文字出版。

“我始终觉得,短篇小说无论是外在体积或者内在容量,都不能与真正出色的长篇小说抗衡。”在本书自序中,铁凝这样写道:“我还是那么热爱短篇小说,因为我相信,在某种意义上,人生可能是一部长篇,也可能是一连串的短篇。生命若悠长端庄,本身就令人起敬;生命的生机和可喜,则不一定与其长度成正比。”

铁凝以短篇小说走上文学道路,她的短篇小说《灶火的故事》《哦,香雪》《孕妇和牛》等已成为当代文学史上的名篇。铁凝对短篇小说有一种执着的热爱,她以短篇小说来磨砺自己的心灵和笔,来书写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体悟。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陈梦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