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云迪 弹指华沙爱乐

2017-08-11 09: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李云迪 弹指华沙爱乐

首次指挥纯属个例

肖邦钢琴大赛得主李云迪将“弹、指”肖邦大赛伴奏乐团——享誉世界的华沙爱乐乐团,将于8月29日至9月5日,在重庆、广州、深圳、北京、上海五城市巡演,上下半场将分别为中国观众带来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和第一钢琴协奏曲。在昨天波兰驻华大使馆的发布会上,李云迪称这个首次的指挥乐团“纯属个例”,“为的是更加完整地表现自己对心目中的这两首肖邦钢琴协奏曲的理解。”

自弹自指双栖现艺

发布会上,波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高磊表示,这次华沙爱乐乐团携手李云迪做中国五城市巡演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2018年是波兰重新获得独立一百周年,而成立于1901年的华沙爱乐乐团见证了这段历史,并且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见证了波兰的百年历史。此次,乐团与在中国最有名、最具影响力的波兰文化大使李云迪携手做中国五城市巡演,也是为了更好地同中国人民一起用肖邦的音乐分享波兰独立百年的历史情怀。

此次巡演的最大亮点无疑是李云迪自弹自指的双栖献艺。作为钢琴家,需要细腻的情感投入,严谨的演奏技艺与敏锐的音乐直觉。作为指挥,需要有对乐队总谱的缜密诠释能力,对作品的整体把控和对各声部的有效调配力。如何在一场音乐会中以钢琴带领多人的乐团,可谓是李云迪此次为乐迷献上的诚意满满的惊喜之举,更将是他对自己17年职业生涯发展交出的一次特别的答卷。

合作曲目烂熟于心

李云迪表示,这一次带华沙爱乐乐团来中国巡演的想法还是在2015年开始的,“我在2000年肖邦大赛上首次与华沙爱乐合作,从此与这支‘肖邦乐团’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些年多次与乐团合作,相互间建立了非常好的信任度。这一次的特别之处是我首次自弹自指演奏肖邦第一、第二钢琴协奏曲,能够与肖邦大赛的乐团合作肖邦,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今年6月,我在华沙与华沙爱乐合作了音乐会,马上还要去华沙再次与华沙爱乐合作参加‘华沙之秋’音乐节。6月在华沙时我们就这次巡演做了排练,已经非常默契了,在音乐上,我觉得非常满意!”

李云迪还透露,与华沙爱乐的排练分成两部分,纯乐队部分是乐团自己排练,钢琴与乐队部分才是一起排练的重点。在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一段李云迪与华沙爱乐排练的视频,纯乐队部分李云迪是站着指挥的,到了钢琴部分才坐下。从视频中看得出来,这两首肖邦协奏曲对于李云迪和华沙爱乐双方都是烂熟于心的,这也更加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据运作这次巡演的吴氏策划总经理吴佳童介绍,最后一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票也已早早告罄,前面的四场分别是8月29日重庆大剧院、8月31日广州星海音乐厅、9月1日深圳音乐厅、9月3日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