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高旻睿是受虐更是蜕变

2017-08-10 08: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高旻睿是受虐更是蜕变

王志文、江珊、陈坤、孙红雷、陆毅、李小冉、王珞丹……这些演员都是通过赵宝刚的电视剧一夜走红,所以赵宝刚获封影视圈的“造星”高手。如今,随着北京卫视《深海利剑》的热播,“高旻睿”这个名字被越来越多的观众知晓。剧中,他是热血青春的“90后”潜艇兵卢一涛;剧外,他还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在校生。《深海利剑》是高旻睿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经验不足,演技稚嫩,身高过高”,这在19岁的高旻睿看来,都是自己的硬伤,但是当竞选《深海利剑》的角色时,却被赵宝刚导演一眼相中,“高旻睿身上的许多特质尤其是眼神,跟角色非常契合,都是大智若愚的类型。后来发现他是剧组演员中最刻苦最努力的。”

小小年纪曾一夜白头

赵宝刚看中的是高旻睿身上的热血与潜力。高旻睿也没有辜负导演的期望,即便他的戏份演完了,他也总是一个人留在片场偷偷“加班”看看能学点什么。由于拍摄任务本身就很繁重,再加上长时间“加班加点”,高旻睿一天早上起床时,发现自己竟然小小年纪就“一夜白头”了。“那段时间我经常发低烧,一个星期左右都在发低烧,感觉肠胃也不是很舒服,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头发都熬白了,满头的白发,后来吓得我赶紧给染回黑色去!”

此外,为了能将潜艇兵的生活表演得更加真实,高旻睿还参与了专业的潜艇兵训练,站军姿、敬礼、射击、队列行进……各种训练一样都不落。这些对于高旻睿来说都不算难事儿,对于身高1米9的他来说,“眩晕训练”才是最大的“雷区”,这项训练需要队员站在一个特制的大铁轮子上,由队友帮助转动铁轮进行抗眩晕训练,然而高旻睿的身高已经超越了铁轮的直径,整个头部完全露在铁轮外面,因此他在转动的过程中头部非常容易磕到地面,高旻睿爆料自己训练时一共磕过四次头,危险可想而知。

“旱鸭子”坚持不用替身

虽然高旻睿已经被公认为剧组中的“全能小超人”,但他始终有一个难以逾越的心理鸿沟,那就是在海上漂游的戏份。高旻睿坦言自己从小都不怎么沾水,更别提游泳了,剧中卢一涛在孤岛生存的戏份要求他在海面上长时间漂游,为了保证场景的真实感,剧组的船要停在离演员很远的地方,以免镜头穿帮。这对于高旻睿来说简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高旻睿回忆:“当时他们真的就把我扔到那种看不到陆地的海面上,周围完全是一片雾茫茫的大海,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没有绳子拽着我,这就相当于我是真的在‘荒岛求生’啊。”不巧的是,当天海上的风浪特别大,一个大浪浮起来,剧组工作人员就看不到高旻睿的头了,身为“旱鸭子”的高旻睿感受到了难以言表的恐惧。“我紧张到全身都是冰凉的,我从小胆儿大不怕这些事,但当我真的跳进海里,我真觉得太难受了,这种感觉我这辈子都不会忘的,实在太可怕了!”

对于完全没有游泳基础的高旻睿来说,独自一人在水深40米的海面上拍戏可以说是极限挑战了。然而,为了保证脸部特写的清晰度和画面的真实感,高旻睿即使“怕之入骨”也仍然坚持亲自上阵,从未找过替身。早在海上戏份开拍一周之前,高旻睿就穿着救生衣,抱紧浮木在海面上一待就是整个上午,反复练习自己的戏份,生怕拖剧组后腿。问及为何不找替身时,高旻睿回答:“我一直跟自己讲,作为一个演员,最底线的要求就是敬业,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有舍才有得。”

拍摄期间突发阑尾炎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军人梦,高旻睿也不例外。《深海利剑》对于从小就有着军人梦的高旻睿来说,更像是一场圆梦之旅,“《深海利剑》让我彻彻底底地过了把‘军人瘾’,我当然要尽全力去对待这部戏。”

在拍摄最为紧张的时刻,高旻睿却突发了急性阑尾炎。“我很早以前就有阑尾炎的疼痛感了,但一直没有发病,拍摄工作量特别大,每天早上6点半出发,晚上10点左右收工,所以休息时间很少,人在这样工作条件下,可能免疫力不够吧,加上剧烈运动和动作戏的拍摄,我的阑尾炎就爆发了。”在经过医院检查后,医生表示高旻睿的阑尾炎穿孔严重,甚至还有生命危险。然而,在紧急手术后7天,高旻睿就继续参与到拍摄中去,“毕竟我是男一号,戏份确实很多,这也是没有办法,不能让大家等我。”不过,“全能小超人”高旻睿毕竟才19岁,也有着大男孩的一面。据剧组人员透露,有次去医院探视他,问他想吃什么,他说“奶糖”。

由于恢复时间不够,伤口没有完全愈合,在进行一些大幅度动作的时候,高旻睿的伤口经常会二次伤害,“现在过了这么长时间,没想到伤口却大了很多,不过我相信会慢慢长好的。”

对于高旻睿的表现,导演赵宝刚非常满意,尽管他某些方面还很稚嫩,但是在导演看来已经是拼尽全力去完成任务了,而剩下的就是让市场去检验,让观众来验收。 

■记者观察

小演员引发大效应

在被“小鲜肉”“小花旦”霸屏的今天,相比演技,选择流量型演员来拉动票房带动收视成为资方的优选。但是,电影《战狼2》票房突破34亿大关和北京卫视热播剧《深海利剑》收视率摘得第一的佳绩充分证明,没有大明星的作品也会受到关注,也会火爆,只要你足够用心和真诚。

作为电影《战狼2》导演,有投资方曾向吴京推荐某当红明星,片酬贵得吓人,被吴京坚决拒绝。其实,包括吴京自己都算不上大明星,但就是吴京、吴刚、丁海峰这些在电影界并无号召力的演员破了国产电影票房的纪录。《深海利剑》更是全盘“生脸儿”,从男女主角到各种配角,几乎都是90后新人。导演赵宝刚多次坦言有些“对不起”观众,没有几个大腕明星来撑场,清一色素面朝天的新演员。但正因为是新人演员,才得以让导演赵宝刚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拍摄当中。“我觉得我一定要为故事拍戏,而不是为了演员的档期来拍戏。我想当导演,我不想当会计。现在不正常的是什么?一个团队得在这儿算计,不是在认认真真拍戏,而是认认真真算时间,我觉得太不正常了。”坚持初心的赵宝刚导演不愿当“会计”,大胆起用新人,选择年轻演员让观众能更好地把这些“生面孔”带入到剧情本身,演员的青涩恰巧成为了一种“优势”。

海军某潜艇基地军官孙超在观看《深海利剑》后表示:“我们和T计划学员一样的年轻,一样的青春。我们应该像他们那样,以不懈努力去执着追梦,用积极进取为青春抹上奋斗的底色,为军旅生涯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赵宝刚的赌注是有风险的,但事实证明他的选择又是正确的,如今《深海利剑》拥有极高的关注度和良好的市场口碑,收视率更是荣登第一名的宝座。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冯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