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乡村音乐传奇格伦·坎贝尔去世 享年81岁

2017-08-10 08:45 财新网

来源标题:乡村音乐传奇格伦·坎贝尔去世 享年81岁

核心提示

他在50多年的音乐生涯里留下70多张音乐专辑,曾获六次格莱美奖、七次乡村音乐学院奖、三次全美音乐奖等。2011年罹患阿兹海默症。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8日,美国乡村乐歌手格伦·坎贝尔(Glen Campbell)在一家疗养机构因病去世,享年81岁。他的家人发声明悼念:“抱着沉重的心情,我们宣布挚爱的爸爸、丈夫、祖父,传奇歌手和吉他手,格伦·坎贝尔,在与阿兹海默症进行了漫长且英勇的搏斗后去世。”

格伦·坎贝尔被誉为乡村音乐传奇歌手。在50多年的音乐生涯里,他共留下了70多张专辑,作品销量超过4500万张,代表作品有《Gentle on My Mind》《Wichita Lineman》《Galveston》《Country Boy》《Rhinestone Cowboy》等。

他曾有80首歌登上过Billborad乡村音乐榜、流行音乐榜,获过多项音乐大奖,包括六次格莱美奖、七次乡村音乐学院奖、三次全美音乐奖等。他曾入选格莱美音乐名人堂,并于2012年和2014年分别获颁格莱美终身成就奖和好莱坞音乐传媒大奖终身成就奖。

2011年,坎贝尔宣布患上阿兹海默症。此后他做了151场告别演出,并继续发行单曲和专辑。期间他还拍摄纪录片《I‘ll Be Me》(我就是我),用影像记录他对抗病魔的过程。2017年6月9日,他的最后一张专辑《Adiós》面世,收录了他在2012到2013年间创作的12首歌曲。漫威电影《银河护卫队2》也以他的《Southern Nights》当作配乐。

格伦·坎贝尔1936年4月22日出生于美国阿肯色的一个小镇。少年时代,他就在叔叔的指导下接触吉他演奏。18岁时,他搬到新墨西哥州,加入了叔叔的乐队。期间,他多次在当地的广播节目和少儿电视节目中表演。1958年,他组建了自己的乡村乐队Western Wranglers,开始小型巡回演出。

他的音乐事业是在洛杉矶的流行乐坛中起步。1960年,他成为洛杉矶录音室乐手,曾为猫王普莱斯利(Elvis Presley)、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等著名歌手伴奏。1961年,他离开乐队单飞,与唱片公司Crest Records签约,发行单曲。得益于娴熟的演唱和吉他弹奏技巧,他的乡村音乐在流行乐榜单上表现不俗,首张单曲《Turn Around, Look at Me》就表现不俗。

1967年,坎贝尔发行了成名曲《Gentle on My Mind》。歌曲吟唱的是恋人的告别,简单的旋律流露着悲伤的情绪。同年年底,他的另外一首金曲《By the Time I Get to Phoenix》也与听众见面。凭借这两首歌,坎贝尔在1968年共收获四个格莱美流行奖项和乡村奖项,奠定了他在乡村音乐领域的地位。

在此后三年间,他为CBS电视台主持的综艺节目《The Glen Campbell Good Time Hour》,更让他在乡村音乐界名声大噪。

他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1972年,专辑销量下跌,他主持的综艺节目也遭遇停播。处在低迷时期的他还染上毒瘾和酒瘾。

1975年、1977年他先后发行了《Rhinestone Cowboy》和《Southern Nights》,两首歌在流行榜和乡村榜上获得双料冠军,给他的音乐事业带来生机。上世纪80年代之后,他主要专注于演唱会和电视表演,直到罹患阿兹海默症带来音乐生命的尾声。

2014年,CNN播出了坎贝尔的纪录片《我就是我》,讲述患病之后他在家人陪伴下发表专辑、演出、获颁格莱美终身成就奖的经历。他演唱的纪录片插曲《I’m Not Gonna Miss You》,获得了第87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提名。这首歌也是写给家人的作品,歌词最后一句写道:One thing selfishly remains, I’m not gonna miss you.(唯一自私的事是,我不会再想念你。)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白宇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