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袁泉:这是个用“唐晶”反哺舞台的时代

2017-08-10 08: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袁泉:这是个用“唐晶”反哺舞台的时代啊

剧集《我的前半生》已播完,又重播,依旧被津津乐道。似乎该剧一开播就颇有话题性,譬如与原著的关系,譬如是否亦舒女,以及演小三的遭唾骂,种种。

作为才子倪匡的妹妹,亦舒这位言情师太的作品至今也未过时。正如她自己所说,流行小说一向动人,不流行也不能著名,不动人不能长期受欢迎。一提通俗,以为就有贬低的意思,其实,对于写流行小说的作家来讲,这是溢美之词。乃兄倪匡更直言,小说写得越通俗越好,小说是写来给广大的读者看的,又不是写来给考古家作研究的。

文艺的市场属性当下已经得到普遍的公认,甚至颇有些遑顾其他的势头。于是不怕标榜通俗的亦舒,还会被人想起。至于与原著的关系,剧版相较原著,似乎就是一个壳,于是令原著党们不免失望乃至愤懑。我倒以为,在耿耿强调IP的当下,即便是壳,也是无疑的IP。似乎剧版的标题已经标志了1/2,这是极聪明的做法,你不妨理解是一生的1/2,也可以是原著的1/2,反正是打了对折,由得你去想。至于所谓亦舒女,原就是稀缺品,离开了专属的水土,哪里是那么轻易可以复制的,还是从对折理解更方便些。

如此这般,倒是剧中饰演唐晶的袁泉值得一说。虽然最早她是由电影出道的,而且出道就颇不乏奖项的斩获,后续也有“这个时代最好的女演员之一”以及令人“头皮发麻的感动”种种行内赞誉,但在影视作品方面,袁泉的大众知名度实在算不得高大,所以她自嘲自己不是一线也不是二线三线,而是“线外”演员。这当然是低调人的自谦之辞,大约也和她的自我定位有关,她的用心之处,虽然不会拒绝影视的出演,但更多则在于舞台。

作为一个戏剧人,她的成绩是斐然的,譬如,中国戏剧百年名人堂史上最年轻成员,金狮奖,以及中国戏剧最高荣誉梅花奖。《琥珀》《暗恋桃花源》《青蛇》《活着》《简·爱》等等作品,在业界的口碑也是毋庸置疑的。甚至,从形象和气质而言,袁泉几乎就是本土目力所及出演简·爱小姐的不二人选,这还不论她本人对原著的喜爱和烂熟乃至浸透。

诚然,戏剧的舞台是一个太过小众却又颇多挑剔的场域,它极具文艺性的大都会属性虽然赋予其高端精致诸元素,但也同时带来了社会影响力尤其是大众亲和力的短板。于是袁泉的演技口碑,譬如“话剧公主”的名号,只好是圈内的认同。这似乎是一个两难。好在袁泉本人于此处之泰然,轻重先后分派得十分得体。而戏曲表演的童子功训练,不但于舞台感觉早有培育打底的先着,更要紧的是,对她跨界作歌手的唱功,滋润是得天独厚的。这抹亮色为她把握诸如《琥珀》《电影之歌》这样的戏码,无疑平添了张力。这样的袁泉,个人空间似乎依然有值得期待的扩张余裕,就像她在歌里唱的,没有不可能的事。

其实,从发生学的立意看,舞台上的全能表演才是元意义上的戏剧,因而也更有本原的技术含量。这就无怪许多浸淫舞台积年的戏精,一旦有机会介入影视,往往不出逆料地精彩。与之相映成趣的是,许多影视实力派大咖戏骨,往往也不乏舞台的历练。

这么说当然无意褒贬,文艺的样态,应该是不论高下的。但影视艺术所拥有的泼剌生命力,其所禀赋的大众亲和力,也是任何文艺样态必须尊重的。

于袁泉而言,舞台之外的影视作品,对她大众人气的积蓄,其实大有裨益。一个不为普罗大众所熟悉乃至喜爱的戏中人,在小众舞台上赢得的精彩,终归会有某种遗憾,起码没有获得更广泛意义上的赋值。换句话说,有了更多大众影响力的戏中人,对舞台魅力的张扬流播,才更有底气绵绵的助推之力。这是一个可以期待的双赢。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半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