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军美展突破了“小米加步枪”单一模式

2017-08-10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军美展突破了“小米加步枪”单一模式

往年暑期相对平淡的中国美术馆,却因一场主旋律美展意外成为“网红”。就连平素对红色题材兴趣不浓的青年群体,也集体在朋友圈甘当“自来水”,扩散这个“酷炫到燃爆”的展览。8月9日谢幕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十三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让更多人看到了红色主题创作正悄然撕下陈旧标签,与这个时代贴得更近。

提起主旋律美展,相信很多人依然停留在往昔印象里——画面里要么尽是“红光亮”的伟岸英雄,要么大打“苦情戏”套路,行走其间虽有历史钩沉之获,却总少了些可亲可近之感。以至于有年轻参观者几过展厅门而不入,笑言那是“他们(指代老年群体)的展览”。好在每五年一届的“全军美展”,在刚刚过去的半个月里,以持续刷屏的形式,扭转了人们的既有认识。

当由大型声光电装置作品《大阅兵》、新媒体影像艺术《向前向前》,以及颇有先锋意味的装置雕塑《木头》,扎堆儿出现在素来以严肃面孔示人的全军美展上时,不少艺术爱好者既惊又喜。惊的是,曾经正襟危坐的主旋律美展开始接纳当代艺术形式,与时代节拍近了;喜的是,那个一度让人“敬而远之”的主旋律美展已显现出俯身倾听的模样儿,期待与年轻观众实现更多沟通与互动。

背负着“再现历史”的主旋律美展,其实有着相当辉煌的过去。众多作品早已成为美术史上的经典,而且其中佼佼者更伴随中小学教科书,成为几代人的记忆——罗工柳创作于1951年的《地道战》,纪实性描绘了军民抗战的场景;董希文生前最满意作品是作于1957年的《红军不怕远征难》,曾亲自沿红军长征线路写生;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画家詹建俊创作于1959年的《狼牙山五壮士》,带有那个年代特有的英雄主义构图。此外,艾中信的《红军过雪山》、李宗津的《飞夺泸定桥》、宗其香的《强渡大渡河》,无一不是翘楚之作。

不可否认,它们为后人触摸那段渐渐远去的历史保留了几分温度,也成为不少人安放青春的承载之物。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些主旋律美术作品也存在着模式化、概念化倾向,似乎与所处时代渐行渐远。中国军队已经引入信息化装备与思维,可一些艺术家的创作还停留在“小米加步枪”模式,脸谱化的单一形式、过度渲染的创作思路,连紧跟时代都难,更遑论文化引领。

如此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万人空巷之作越来越少,普通参观者尤其是年轻一代艺术爱好者对它们有了隔阂之感。一些媒体记者笑称,为了拍到参观者的背影,只得劳驾同行冒充为之。曾经红透半边天的军旅美术到了在艺术语言和表现技巧层面都亟待突破的时刻。

不可否认,军事题材有其自身局限性,这类美术作品的自由度相对较小,表现形式不可能完全照搬实验性的当代艺术。相反,由于和传统艺术更为接近,导致部分画作无论内容还是人物面貌,都给人似曾相识之感。

本届全军美展,让人们看到了图变的曙光。在保留再现重要历史节点的作品之余,更多展品的焦点呈现出多样化,不再仅仅停留在忠实描述历史的层面,还以各自的理解表现出艺术的真实。它们既有反映部队实战化训练、联合军事演习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火热场景,又有展现航母、无人机等武器装备建设新成就的写实画作;既有练兵备战、矢志打胜仗的新时代军人风貌的人物特写,又有转作风、正风气的军营新风写照,内容更多关照到普通军民的命运。并不意外,表现军队新型装备以及近些年海空卫士巡航的作品,成为展厅里当仁不让的明星。

如果说,呈现内容的更新拉近了彼此距离,那么,更为包容的艺术形式,就是为双方走得更近助推了一把。本届美展最为亮眼之处,是为实验艺术辟出专门板块,邀请当代在实验艺术领域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参与。要知道,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而正是这些曾经的“另类”翻起了巨浪。六百余件遴选自全国各地的展品里,人气最高的非装置作品《大阅兵》莫属。它借助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和着音乐声的强弱,交替出现明暗光线,全景式还原陆海空阅兵现场。不大的展厅里,任何时刻都围满了细细观摩、安静录像的人们。而在另一间展厅的新媒体艺术《向前向前》,以多媒体影像实现了一次概念化创作——主题依然与军队密切相关,形式则借用了时下正火的“艺术+科技”。也难怪,有参观者在朋友圈呼朋唤友,军事题材艺术作品也可以做得很燃。

显然这只是一个开端。曾经的主旋律作品多出自老一辈艺术家之笔,他们或是那个年代的亲历者,或沿袭了现实主义手法。而正在担纲主力的新一代艺术家,已不再满足于以叙事性为主体的创作,他们有了更多选择和表达自己的个性思考。也正因此,他们的作品与当下有了更多关联。而有了接触,才会让人走近,才可能直抵人心,也才更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