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极速前进4》首播依然吸睛 范爷光芒盖过所有人

2017-08-09 08:15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极速前进4》首播依然吸睛 豆瓣评分7.2

《极速前进》是国内市场稀有的带有欧美模式感的竞技类真人秀,前三季曾因节目激烈的竞技性和与韩国模式类综艺不同的差异性俘获了一大票死忠粉儿,第四季因为范冰冰、张继科等文体明星的加入依然吸睛。节目首播CSM52城0.752的收视成绩在深圳卫视平台已属不错成绩,豆瓣也给出7.2的高分,可见这类真人秀也已被国内观众认可。

类型

比韩式综艺多了紧张感

在一片韩式味道十足的综艺市场,《极速前进》用竞技性十足的欧美范挑战着国内观众的收视味蕾,类型上的差异化、标签性,让我们给这档节目打出16分。

在总局对国外综艺版权购买限令之前,国内综艺市场一直是韩式综艺的天下,即便如今纷纷打出“原创”标签,但不可否认如今国内的综艺节目依然带着明显的韩式综艺的影子,“重体验、重情感,而不重规则”是韩式综艺的特点,而在体验过程中设置人物关系激发情感碰撞显然对于含蓄的中国观众来说似乎更加对胃。

而美式综艺则更加注重规则、竞技性,节奏也比韩式综艺明显要快。《极速前进》就是明显带着欧美模式感的一档竞技真人秀,前三季曾以综艺黑马姿态出现,第四季节目请来了范冰冰,张继科将在第二集中出现,显然阵容上比前三季更强大,更具吸睛力。

从节目类型来看,第四季让观众肾上腺素爆表的竞速体验,体力与脑力对抗的双商比拼依然还在,在看惯了各种游戏类真人秀审美疲劳之后,这样一档竞技性很强的真人秀反而打出了一张不错的差异牌。

制作

增大国内城市的比重

恰逢香港回归20周年,《极速前进4》第一站选在了香港。第四季节目选择城市明显增大了国内城市比重,也在竞速中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加之节目拍摄、后期上依然保持了前三季的精良,因此在制作上给出12分高分。

熟悉《极速前进》的观众都知道,前三季节目足迹曾遍布六大洲19国,而本季节目从中国香港出发,途经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合肥、新加坡、胡志明市、珠海、中国澳门、吉隆坡、上海。可以看出,与前三季相比,第四季节目国内城市比重提升,节目组也希望借此加强本土人文魅力,这迎合了整个国内综艺大环境弘扬文化精神、传递中国文化的大背景。比如首期节目,紫荆花献礼、赛龙舟、舞火种等本土民俗文化就得以呈现。

《极速前进》的制作难度不亚于任何一档国内综艺节目,每赛段飞机抵达一座城市,各种惊险挑战项目在拍摄上的难度和快节奏也考验团队的制作能力。

表现

范冰冰抢尽所有风头

范冰冰和张继科是《极速前进4》最引人关注的两位嘉宾,但首期节目张继科并没有出现,范冰冰则凭借接地气的性格和女汉子般的体力圈粉,光芒盖过了所有人,在嘉宾表现上我们给出12分。

《极速前进4》中,范冰冰跟谢依霖组成一组,显然节目组想通过这样“女神和女汉子”产生反差感,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节目首期女汉子竟然是范冰冰,各种体能考验都难不倒范爷,反而是谢依霖犹如小女人般娇弱。

除此之外,SNH48的两位姑娘的组合也同样很出彩,虽然女女组合在这样一档拼体力和速度的节目中并不讨好,在前几季节目中女女组合的实力弱势也相当明显,但第四季首期节目两个小姑娘的组合竟一路领先,成为范爷组合夺冠的最大劲敌。

除了范冰冰之外,吴敏霞和老公的夫妻档首秀也在节目开播前备受期待,但首期节目中二人表现并不出彩,存在感也不强,与去年郭晶晶夫妇组的实力难以匹敌。

收视

首播收视成绩基本及格

《极速前进4》首播CSM52城0.752的收视成绩,虽然未能达到上一季平均1.07的水平,但在深圳卫视这样的二线卫视平台已算不错的成绩,因此在收视上我们给出10分。

《极速前进》第三季拿下CSM52城1.07的收视,最高达到1.265,第四季首播0.752显然未能达到上一季的平均水平,但这样的成绩在二线卫视平台已算不错,毕竟今年明星节目不能进入黄金档,《极速前进4》也由原来的九点档改在十点播出,这样的时间变化也是收视有所下滑的原因之一。

而节目口碑最差的第二季平均收视只有0.5左右,因此这档节目播出到第四季还能拿下这样的首播收视成绩也算成功的。

口碑

boss级队伍还未“出世”

节目首播后在豆瓣的口碑评分7.2分,这样的成绩在已经播出四季的首播节目中算是高分,因此我们给出12分。

尽管拿下7.2的高分,但喜欢这类竞速节目的国内观众依然觉得这一季首期节目的竞技性还有待提升,其实每一季《极速前进》都有一个boss级的队伍,比如曾经的钟汉良兄妹、李小鹏夫妇等,但这一季确实目前位置还未出现这样的组合,这一点上看倒可以期待一下第二期开始张继科的亮相。

亮点&槽点

亮点1:每一季都有一对夫妻搭档,这一季的贾静雯修杰楷夫妇虽然体能上稍弱,但夫妻俩一起加油,互相鼓励的画面让人感动,节目也希望借此在竞速当中注入情感元素。

槽点1:第四季赛制上最明显变化是“直通卡”变成了随机分配,这显然有失竞速类节目的公平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