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圆明园石狮子口中石球二变一

2017-08-09 08: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石狮子口中石球二变一

有文保人士近日反映,圆明园流散文物展区的一只石狮子口中少了一颗石球,疑似丢失。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探访发现,流散文物展区保护现状令人堪忧,虽有不到半米高的栅栏围着,但游客伸手便能触摸到石狮口中仍在的石球。对于石球疑似丢失一事,圆明园的文物部门正在进行调查。

起因

游客发现石狮口中缺少一颗石球

据文保人士李先生介绍,2016年他参观圆明园流散文物展时,这对石狮子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仅是狮子雕刻精美,更绝的是狮子口中的石球竟然可以移动,而非固定的。最近他再次来到圆明园,顺便去流散文物展看那对狮子,发现跟2016年相比,一只石狮子的口中竟少了一颗石球。

“我怀疑石球是被人拿走了,而且什么时候没有的也不得而知。”李先生说,这对圆明园的石狮子流散在外几十年,一直保护完好,没想到它们回归圆明园之后,竟然是这样的结果。

探访

文物现场的保护措施形同虚设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线索,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前往圆明园探访。流散文物展位于圆明园南门附近一处院子的最里面,陈列着近些年回归圆明园的一批流散石刻文物,数量有几十件,包括石洗、石狮子、石桌、西洋石构件、云凤纹柱头、绮春园流杯亭基座、“柳浪闻莺”坊楣等文物,这些流散文物回归圆明园的时间多在2010年前,一些文物的简介牌已经老化破损,并落满灰尘。

虽是露天展示,但这些石刻文物被集中放置在一个简易的彩钢大棚里,四周有不到半人高的栅栏围着,支撑大棚的铁柱子上拉着警戒线。

疑似丢失石球的石狮子紧邻着栅栏,由于这对石狮子距离栅栏不到半米远,游客伸手便能轻松触摸到狮子口中的石球。虽然流散文物展区周边安装有探头,但现场并没有工作人员值守,也没发现提示禁止触摸文物的标识牌。北青报记者几次伸手移动狮子口中的石球,均没有人员上前阻止。

此外,展区外的警戒线也形同虚设,游客可以轻易从细若麻绳的警戒线下钻入文物展区的内部,与这些石刻文物“亲密接触”。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