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文化为墨西哥博览会增添光彩

2017-08-08 08:4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圣路易斯波托西国家博览会

8月4日至27日,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国家博览会举行,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这一国际盛会。

“墨西哥主办方告诉我们,这是主宾国活动办得最成功的一次!”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国家博览会上刚接待完一拨外宾的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崔辰虽然一身疲惫,但难掩兴奋之情。他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参与中国文化活动的墨西哥民众络绎不绝,中国文化代表团带来的古琴和竹笛演奏、非遗展示、各类讲座等活动场场爆满,广受好评。

“中国民族音乐、舞龙舞狮表演、中国电影放映、太极拳课程等一系列中华文化展示活动在博览会上齐齐亮相,中国作为主宾国成为本届博览会最闪耀的亮点。”许多墨西哥当地媒体也在报道中如是写道。

圣路易斯波托西国家博览会始于1942年,是墨西哥三大博览会之一,2016年接待参观者超过100万人次,今年展会将持续至本月27日。墨西哥国家博览会主席维亚罗伯斯表示,本届博览会邀请中国作为主宾国以庆祝墨中建交45周年,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和代表团也为此精心准备了众多精彩纷呈的表演和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将让前来参观的访客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东方文化的魅力。

本届博览会主宾国活动也是墨西哥“中国文化年”的组成部分,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和广东省文化厅合作打造。主宾国开幕式和晚宴上的舞龙舞狮表演、古琴和竹笛小型演出,《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和橄榄核雕刻展示,中华美食、太极拳、中医、古琴等专题讲座,以及《龙门飞甲》和《一九四二》等7部中国电影放映等,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把主宾国活动日程表填得满满当当。

当地民众也用极大的热情回应着中国带来的“礼物”。据了解,原计划听课名额200人的中医讲座开办第一天,报名人数就超过670人,讲座也因报名太过踊跃从原本的室内改到室外进行,参与者在听讲座的过程中笔记也做得特别认真,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可见一斑。

音乐缭绕的展会现场,上下翻飞的中国舞龙表演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为开幕式平添了一层节日的喜庆气氛。

在现场,一位名叫玛利娅的学生告诉记者,她对中国的瓷器很感兴趣,中国陶瓷工艺品上“龙”的图案及其精美的制作工艺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玛利娅表示,“电影、音乐、中餐……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走进我们的生活”,很多墨西哥人期待能有机会更加深入地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虽然相距遥远,中国对墨西哥人的吸引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墨西哥与中国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2017年是墨西哥“中国文化年”,也适逢中墨建交45周年,两国间文化交流不断深化,成为中墨关系的一大亮点。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指出,中国文化年以深化两种文明的交流互鉴为主线,以歌舞、文学、影视、美术、展览等多种形式向墨西哥人民全方位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独特魅力,为中墨人文交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文化参赞庄丽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博览会主宾国活动形成一套文化“组合拳”,有小型演出、文化展示、学术讲座,展现出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也与会期较长的博览会相契合。而《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更是由广东美术馆为这次博览会主宾国活动量身定制,展现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下社会变革过程中的一种新思考。

墨西哥参议院议员、前圣路易斯波托西州长特奥菲洛·科尔索表示,位于墨西哥中部的圣路易斯波托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是国家重点发展区域。他希望墨中两国充分利用彼此优势,在汽车产业等相关领域展开合作。

文化似水,润物无声,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的思想观念。人们期待中墨文化交流的深入能让墨西哥民众对中国有一个崭新的认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会在这种不断更新认识的过程中逐步提升。

(本报墨西哥城8月7日电)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 王骁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