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夏天艺术是属于孩子们的

2017-08-08 08:0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夏天艺术是属于孩子们的

●艺术夏令营

名气最大、历史最久、项目最多的,当属中山公园音乐堂的“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当中的夏令营系列,逐年增加的项目和扩班,依然不能满足需求第一时间报名夏令营,已经成为每年“打开艺术之门”开票第一天,家长和孩子们心目中的“头等大事”。

●大剧院

随着暑假的到来,国家大剧院也开启了“暑期模式”,为给学生带来充分的艺术启蒙,每天剧院中都会展开多项形式不一的体验活动,不但吸引了首都学生,还有很多外地学子慕名而来,将高雅艺术带回家乡。让国家大剧院给孩子的童年里留下对艺术美好的印象,并把艺术的萌芽带回全国各地,这正是艺术普及的意义。

●美术馆

从2007年“我爱博物馆”和“流动儿童艺术项目”,到2016年的767场活动,今日美术馆成为文化生产机构的策源地,丰富的文化活动和教育项目是美术馆的“自我要求”,也是发展方向。目前今日美术馆已经研究出一整套适合3至13岁、多个系列的跨学科教育体系。

●图书馆

“我的童年记忆”集市活动在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重装亮相。这一专门为孩子们打造的创意文化市集不仅充满了童趣,还设置了特殊的时光旅行,让他们穿越到十几年后,体验大人的职业。北京图书大厦推出的科学机器人公开体验课、“学汉字,爱阅读”、“约吧,小读者”主题活动,为孩子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详见B01-B06版

今年夏天的温度格外火热。但是雨水斗驱不尽的暑热,却比不得另一种热力——渴望艺术的热情。北京晨报记者在假期中走访了文艺演出、美术展览、图书阅读等领域,发现除了各种商业机构组织的夏令营、培训班之外,各级文化机构——无论是国营的还是非国营的,都在利用假期为孩子做文化艺术普及活动,而且与商业机构不同,这些活动大部分都是公益性的,免费或者只收取很少的成本费。

在采访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北京作为文化之都的深厚底蕴和旺盛活力,整个假期全城的各种活动数不胜数,我们只选取了最具典型性的几个活动予以报道。在此,我们不得不感叹,在北京当个文艺爱好者真幸福。连绵不断的高水平演出,大大小小的艺术展览,交通便利的影院,辐射到社区的阅读空间……现在,暑期给孩子选个文艺活动,都可能会挑花眼了。

我们的另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这些开展各类公益性文艺活动的机构和工作人员,并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才来做“吃力不挣钱”的工作,绝大多数都是真心诚意的。对比私营艺术机构的巨额利润,他们难道只为“赔本赚吆喝”吗?

其实,这才是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真正应该有的状态,推进文明素质绝不能仅仅靠商业,一定是政府引导下的社会力量推动。有些人可能还不理解文化艺术教育与文明素质之间的关系,具体到教育方面,往往要跟实际指标联系起来,比如阅读是为了写好作文,作文好了考试当然就好,可以上好大学。而升学最终的目的呢?是为了找到好工作,赚更多的钱。所以,素质教育=挣钱这个公式,是很多商业艺术教育鼓吹者的潜台词,也已经成了某些家长的“明意识”。其实,文艺对于一个人和一个社会,显然不仅仅是这样功利的作用。

即使退一步,只从功利性的有用无用,也可以解释文艺的作用。从个体角度来说,除了考级升学之外,文艺还有什么用?很简单,使人生更丰富!且不说文化艺术对人思想与心灵的改变,单就日常的生活来说,一个懂音乐尤其是经典音乐的人,能够在一场音乐会中收获丰富的情感享受,或者在一个聚会上,用娴熟的演奏因朋友们的赞誉而收获心理的满足;一个会画画的人,可以用自己的笔描绘世间自己喜欢的一切;而一个爱阅读的人,收获的就更多,思想、智慧、快乐、诗情……一个在自由时间里面,充斥着阅读、艺术以及体育运动、亲近自然等等活动的人,与沉浸在费眼、费神经、伤颈椎、伤腰椎、伤腱鞘的“农药”之类电子游戏中不能自拔的人,其生活的质量高低是显而易见的。而这样的生活质量,需要用多少钱才能换来,有没有人计算过呢?

当一个社会由大多数都拥有这样丰富而健康的生活的人组成的时候,其社会的总体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也就不言而喻了。当然,如果非要用钱来衡量,艺术人群的增加,对于相应产业可以从从业和消费两方面带来无污染的绿色收入,这也是北京发展的内容之一。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文艺也同样。艺术素质教育并不仅仅是升学和考级,喜欢文艺的人本身,都会从其中感受到快乐和对人生的提升,这才是有那么多人愿意将自己喜欢的东西传递给下一代的原因。

郁晓东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