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道博物馆再现青海灿烂历史文化

2017-08-07 09: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古道博物馆再现青海灿烂历史文化

中新网西宁8月6日电 (张海雯)“日月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山、国家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三大古道之一。博物馆的建设能让游客短时间之内了解青海的历史,直观感受青海灿烂的文化。”青海古道博物馆馆长刘砖6日告诉记者。

青海古道博物馆位于该省湟源县日月山景区,设有两个展馆,文物展览分为“文明传播 古道开拓”和“民族往来 道通中西”两个部分。

《青海古道文物展览》布展面积约1000平米,展出了史前至汉魏晋时期的珍贵文物400余件套。展陈内容以古道文化为背景,着重展现青海作为彩陶故乡的彩陶文化,重现丝绸之路青海道的繁荣昌盛,以及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人类生活相关的文物器件。

青海古道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展馆第一部分设计了“凿石创业”、“雕骨为饰”、“琢玉以祀”、“抟土成器”、“熔金造物”五个单元,展示了远古人类在石器时代徙居青海地区,由此而揭开本地区历史发展的序幕。展出文物有石器、骨器、玉器、陶器、铜器。

第二部分反映了青海地区在先秦至汉魏晋时期的历史概况。所展出的卡约、辛店文化的彩陶、青铜器(铜戈、铜钺、铜铃等),反映出古羌民族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同时,他们不断加强与内地政权的联系,并参与其政治经济活动。开拓“湟中道”、“羌中道”等青海地区最早的道路交通。

青海古道博物馆反映古代各民族在共同推动青海社会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历程中、所产生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文化现象;反映内地与青海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影响;反映历史上与日月山相关的人物、事件等。

刘砖介绍,日月山是历史上丝绸之路南路、唐蕃古道、羌中道等道路的必经之地,“希望博物馆跨越时期的灿烂文化,能让游客在短时间之内对青海的历史文化有所感受”。同时借助节日月山这样一个平台,深度挖掘打造青海特色文化。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