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光洁:有一丝忐忑更有一份荣誉

2017-08-07 08:5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林海雪原》两卫视热播“杨子荣”分享创作感悟

出道17年,演员李光洁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会演戏,但始终没大火。作品不少,但总是缺乏一部现象级作品。由其主演的根据同名红色经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林海雪原》正在安徽卫视和山东卫视同步热播,从目前的话题效果看,仍然没有达到预想。选择出演杨子荣,更容易博得眼球也更容易引发争议,李光洁在接拍之前也有过一丝丝的忐忑,但转念一想也是一份荣誉,“之前每一个版本的杨子荣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表演艺术家。我能成为其中的一个,这也是一份荣誉,是挺荣幸的一件事儿吧。”对于杨子荣这个角色的理解,李光洁笑言,“英雄,最大的看点就是帅!”

几版杨子荣 不惧被比较

自1957年曲波的原著问世,《林海雪原》曾被改编。时至今日,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经典唱段《打虎上山》仍被广泛传唱。

在诸多对《林海雪原》的改编中,影响较大的当数1960年的老电影《林海雪原》和2014年的电影《智取威虎山》。此番李光洁再度接棒杨子荣,他表示并没有什么压力,他倒是希望大家拿出来比较。“因为我倾尽了所有,而且我很认真地看过之前的每个版本,学习了他们的好,也加入了我自己的突破,所以这个角色我非常放心地拿出来,非常希望大家能去跟各个版本对比。当然,这个事儿见仁见智,没有标准。但是面对这个角色,从演员的角度出发,很多技术、创作方面的问题,我觉得我可以打120分。”

之所以有如此大的信心,来自于李光洁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大量的功课,“在接到这个戏之后,我把小说还有所有在网络上能找到关于杨子荣的视频、音频、文字类东西全部都看了一遍,包括之前演的每一个版本。可能我的想法跟其他的演员不太一样,他们可能之前有版本的话不太会去看。我更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不同版本的演绎方式。一呢,是真的可以学习到人家的长处;二呢,是可以看到自己如果想有突破的话,能够找到一个突破口。”

话题虽冷清 创新一直在

该剧仅在电视台播出,视频网站没有同播或是导致话题发酵不够的原因之一。目前豆瓣评分6.3,讨论区称得上冷清,有留言也都是吐槽贴,“‘劫火车’和‘打老虎’两个重场戏都太假了。”李光洁坦言,看到了大家的吐槽,但那个打虎段落是有真老虎跟演员一起在拍。

红色经典的翻拍都面临着一个既保持原著核心又如何创新的问题,2014年由徐克监制、张涵予主演的电影《智取威虎山》显然可以归入成功的案例。2017剧版的《林海雪原》又有哪些创新呢,“这个剧当下的元素,可能就是大家对于英雄的理解。”在李光洁看来,英雄在平常的生活里就是一个普通的人,只有当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他才成为英雄。“杨子荣在上威虎山之前的段落都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只有他上了威虎山之后拿出先遣图献宝那段,我们会运用一些比较形式化的表现方式来表现他‘英雄’的一面。这么做是为了我们传统观众去考虑,在他们的心中确实是这样一个经典的片段;但年轻观众就会觉得,是不是这样太过于形式化了。”虽然对这样的处理褒贬不一,但李光洁认为剧组的创新意识一直都在,且贯穿拍摄始终。

戏里的角色都是严肃紧张的,而生活中的画风则是轻松活泼的。日前,“TF老boys”组合(雷佳音、李光洁、郭京飞)火遍社交圈。“杰弗瑞(郭京飞)和瑞(雷佳音)都是我的最爱。有一次我们在横店拍戏,杰弗瑞要请我和瑞吃饭,我说八点钟收工,可杰弗瑞不相信。我们就打赌,如果谁输了就用对方最帅的照片当一个月头像。结果,那天横店下起瓢泼大雨,我们就提前收工了……后来郭京飞用了我的头像。那几天,他经常跟各种人解释为什么要用我头像。”三人的兄弟情从戏外延伸到戏中,今年年底,李光洁和郭京飞参演的电影《二代妖精》即将上档;明年年初,雷佳音和李光洁主演的谍战剧《和平饭店》即将播出。不过,粉丝很期待“TF老boys”合体演部戏。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