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刘一达:《北京话》带您了解北京文化

2017-08-04 16:2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4日讯 (记者 王硕)8月4日,著名京味儿作家刘一达《北京话》新书分享会暨签名售书活动在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吸引八十余名文学爱好者参与。

8月4日,著名京味儿作家刘一达《北京话》新书分享会在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百万庄图书大厦供图。

图为刘一达签名售书。百万庄图书大厦供图。

《北京话》以介绍北京文化为切入点,写的是北京话,讲的是北京人,聊的是北京城的历史文化,用随笔的方式带读者走进地道的北京。

刘一达首先用“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阐述了阅读的重要性。他介绍,《北京话》这本书集合了阅读、收听、收藏和馈赠四大功能。有关北京话的书很多,但都是对土话的注解。这本书另辟蹊径,对北京土话的探源、发展和北京话的特点、应用等方面做了全面梳理,并且邀请到年过九旬的著名漫画家李滨生绘图,增加了本书的收藏价值。

图为刘一达签名售书。百万庄图书大厦供图。

作为京味儿小说语言的第四代传承人,刘一达用了47年的时间搜集地道的北京土话。书稿案头,日常记录土话的小本有几十个。刘一达说,“这本书不是北京话词典,不是学术专著,是自己研究四十多年北京话之心得,也是由衷热爱北京话之感悟。”他认为,“语言是真正意义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现在说北京话的人越拉越少,《北京话》的出版当属及时雨。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王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