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剧“小青年儿”演出现代京剧新气象

2017-08-04 08: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剧“小青年儿”演出现代京剧新气象

现代京剧能否赢得现代观众的喜爱?北京京剧院从7月31日起在长安大戏院首演现代京剧《狼牙山》的火爆场面做了很好的回答。8月2日的演出更是一批京剧后起之秀挑大梁,裘识、詹磊、王赢政、周恩旭、李根、孟宪腾、周美慧、沙霏、侯宇等用精湛的唱念做打,成功塑造了抗战英雄狼牙山五壮士和他们的亲人、百姓的群像。由于剧本的精雕细琢,作曲创腔的丰富,让这些年轻人在舞台上有着极好的发挥空间,进入动情处时,更是令很多观众泪湿眼眶。

怎样用京剧形式演绎现代题材的作品,京剧艺术家们一直在尝试。上个世纪60年代出现一大批现代京剧,但除了《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杜鹃山》等几部优秀作品能够经常上演,很多作品由于各种原因没能继续上演。在京剧舞台上,历史剧和传统戏一直占据主流,使现代年轻观众很少观看京剧演出。而新编现代京剧《狼牙山》成功塑造出贴近现代观众的抗战传奇英雄人物,运用传统京剧手法和戏剧的力量,用感人的故事和动人的唱腔打动观众,不仅老戏迷认可,年轻观众也十分受用。这样的成功对京剧的发展有着借鉴的作用。

《狼牙山》中,创作者没有用口号式的语言塑造人物,而是以母子情、夫妻情、军民情、爱情和梦境的设计打动观众。这些“情”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而不是空洞的异彩。班长马宝山与心上人枣花的对唱优美深情,胡德琳与怀孕妻子的对唱则充满了对幸福的憧憬,葛振林与母亲在想象中见面时的情景更是让葛振林在忠孝难以两全的纠结想象中做出舍身取义的决定。这些场景和唱腔都打在了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京剧唱念做打中唱是重要环节,《狼牙山》是一出偏重男人的戏,五位壮士的扮演者在演唱上各具特色,朱绍玉设计的唱腔好似为他们量身打造。裘识嗓音清脆嘹亮,每每唱到动情处 总是赢得一片掌声。詹磊扮演的葛振林唱腔很符合人物性格。而五位壮士都具有边唱边舞的功力。在孟宪腾扮演的老道为壮士带路的场景中,唱腔时而紧打慢唱,时而边唱边舞,几位演员运用得游刃有余,十分精彩。而且这部戏中的大部分唱词都实打实地接地气,没有空洞的口号,只有感人的真情,难怪几乎每一段唱腔都能引起观众几次发自内心的掌声。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