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万达海外并购“代表作”盈转亏

2017-08-03 08:3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万达海外并购“代表作”盈转亏

曾经万达海外并购的一大“代表作”如今却陷入亏损裁员困境。8月2日,万达集团旗下美国院线AMC娱乐控股公司(以下简称“AMC”)发布二季度业绩预期,预估营收在12亿-12.04亿美元之间,净亏损在1.745亿-1.785亿美元之间,每股亏损在1.34-1.36美元之间,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为24美分。面对业绩亏损,AMC方面也表示将通过裁员等措施削减成本,但全球电影市场相对低迷的态势下,AMC面临的挑战较大,对于万达集团而言,海外资产频繁遭遇业绩之困也不利于万达集团全球影视产业的布局。

亏损超1.7亿美元

万达集团最近新闻不断,继7月中旬万达系港股上市公司、万达系债券在股市出现下跌后,旗下院线公司AMC的业绩也出现下滑,净亏损超1.7亿美元。

关于业绩亏损的原因,AMC公开声明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二季度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减少,北美票房表现明显不佳。从AMC方面公布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二季度北美票房整体下滑约3.3%,其中,美国票房较2016年同期下降约4.4%。而目前AMC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票房业务和影院食品销售。

除票房外,AMC方面还透露二季度的亏损与公司在去年底投资收购院线公司Carmike的税前减值费用相关。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AMC以超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院线Carmike。但交易被批准后,Carmike的市场价值大幅下滑低于账面价值,AMC也因此不得不做好计提减值的准备。

面对业绩之困,AMC方面决定启动削减成本计划,其中包括减少运营小时数、裁减员工等,计划将于7月开始实行,年底之前裁员3200人。未来AMC也将采取战略性定价、促销活动等措施吸引观众重新回到影院观看电影。然而,现实情况看起来比想象中要严峻得多,从AMC公布的2017年全年业绩预期来看,AMC所面临的业绩压力并不小,AMC预计今年的总收入在51亿-52.3亿美元之间;净亏损在1.25亿-1.5亿美元之间。

按照2017年预计业绩情况,AMC将出现2013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根据AMC年报显示,自2012年万达集团收购AMC以来,AMC的业绩迅速提升,2013-2016年,AMC的净收益分别为3.64亿美元、0.64亿美元、1.04亿美元、1.12亿美元。业绩上的下滑也直接影响到AMC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公开数据显示,AMC的股价在美股市场周二(8月1日)盘后的交易中暴跌逾26%。

“影视市场是具有波动性的,就像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整体低迷,但《战狼2》等影片的上映迅速点燃了票房市场,影视市场出现暂时性的调整是正常的现象。但从影视市场长期发展的趋势来看,数字化时代下,随着人们在家庭影院消费、网络视频消费等娱乐方式上的消费越来越多,去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总体会呈现下滑的趋势,对于AMC等传统院线而言,面临的市场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表示。

海外资产业绩频遇困

“对于频繁在海外收购影视资产的万达集团而言,AMC出现的业绩下滑不利于万达集团的全球影视产业布局,同时也意味着万达集团需要在业务上有新的调整。”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

梳理万达集团过去几年在海外并购的影视资产,自2012年斥资26亿美元拿下AMC之后,万达集团相继完成对美国传奇影业等影视公司的收购;AMC也步入快速扩张期,先后收购了欧洲院线巨头Odeon&UCI、美国院线Carmike等院线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院线公司。据AMC 2016年年报显示,AMC在澳大利亚、英国等海外市场拥有的大屏幕数量超万块。

一系列的收购在扩张了万达集团影视版图的同时,AMC的业绩也扭亏为盈,但不可避免的是,并购带来的风险以及影视市场的不稳定性仍然让AMC的业绩再度遭遇大幅度下滑。而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另一家影视公司传奇影业身上。

自2016年万达集团高调收购传奇影业以来,业内对传奇影业业绩的质疑声从未停止。据2016年6月万达院线公告显示,2014年传奇影业净利润为-22.4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36.3亿元。而传奇影业的业绩亏损并没有像AMC一样,在被万达集团收购之后得到显著扭转。

2016年,传奇影业出品的《魔兽》、《长城》两部影片在院线上映,尽管在国内票房都超10亿元,但海外票房并不理想,两部影片共计收获7.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收入,而影片合计成本却高达3亿美元。原计划2016年8月上映的另一个电影项目《幽冥》由于上映前被取消档期,之后被Netflix买下版权仅在网络播出。

今年传奇影业的电影项目中,因《环太平洋2》推迟至2018年上映,目前仅有一部《金刚:骷髅岛》面向市场,并在口碑效应下收获5.6亿美元全球票房,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该片制作成本较高,《金刚:骷髅岛》的全球票房需要达到6亿美元才能回本。

此外,由于传奇影业巨额的业绩亏损,最近万达电影再次启动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并没有出现传奇影业的身影。今年传奇影业在经历了年初的管理层波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在公开采访中表示传奇影业之后将有很大规模的重组计划。

出海并购蕴藏风险

“万达集团在影视市场的频繁操作是其在去地产化过程中进行的尝试,布局海外也有利于万达国际化商业版图的进一步拓展。”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对此表示,“除万达集团外,近几年在国内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基于市场已积累的丰富资源,国内资本开始寻求各种对外投资,但频繁的资本操作也会伴随相应的投资并购风险,因此资本方面的运作需要更加谨慎地处理。”

过去几年,国内资本投资并购海外影视公司的案例并不罕见。复星集团曾联合TPG Capital收购太阳马戏团部分股权;腾讯曾参与投资STX娱乐;阿里影业成立以来在海外业务动作也颇为频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去年10月收购影视公司Amblin Partners的部分股权。

然而,出于各方面的原因,投资交易失败的案例也层出不穷,万达集团此前收购美国娱乐公司DCP的交易最终没有达成;去年12月,长城影视也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标的发生变化,位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市的影视后期视觉特效制作公司TIPPETTSTUDIOINC不再被纳入收购范围。

“除投资并购前的风险,企业更多的还需要考虑到并购后的风险。如对被并购企业的管理水平、业务运营、财务评估等做多方面的评估。”刘德良强调,“事实上,国内资本在海外并购的企业涉及矿产、旅游、能源、文化等多个产业,但所有成功的案例中,除企业自身在产品、体系等方面有竞争优势外,还能很好地利用被并购企业的技术、知识产权、市场渠道、管理团队等,使双方在业务上产生较好的协同。但如果说并购后不能提高被并购公司的业务水平、运营效率以及收益,被并购企业反而会成为企业的包袱。”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