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韩红:做公益越难越爱

2017-08-03 08: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医疗公益行动第七年“百人援宁”

“在有生之年我找到了让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把做公益当是我的信仰。”2011年8月8日,韩红发起了“百人援藏”公益医疗项目,一晃七年,“百人援藏”在鸟巢的那声出发令犹在耳边,而韩红已经带着她的公益队伍走过了贵州、青海、甘肃等六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在当地开展义诊,送去各种医药物资。今年,韩红继续这项公益事业,本月10日她将带领一支多达370人的队伍到宁夏开展公益医疗行动。“七年之痒是形容恋人之间的,而做公益就像恋人,越近越爱、越难越爱。”在昨天的“百人援宁”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红这样说。

“百人援藏”最初就是百余人,包括由明星及韩红团队的工作人员组成的60多人的志愿者,20多位医生。而今年这支队伍的数量扩充到了370人。“宁夏那边的接待能力有限,我们队伍人又多,住宿安排只能是两人睡床、两人打地铺。”

“我们最开始就仅仅是义诊送药,后来开始把技术留下,给当地的医生进行培训,把病患带回,进行后期治疗。”说到今年的医生团队,韩红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她将今年的队伍比喻为“一个超三甲综合流动医院”。“今年的医生都太帅了,来了很多国际级的大腕,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舒畅,北京医院胸外科的佟宏峰教授,301医院的黄旭升教授,儿科专家崔玉涛,这都是超级有名的,今年参与的医院,你能想到的,北京医院、协和、阜外、天坛、301、空军总医院、四川华西医院、湖南湘雅医院,在北京找他们看病,都排不上队。光是B超我们就带了6台机器,6个专家。”医生们有自己报名的,也有韩红去死磕的,“天坛医院来了11个大主任,因为天坛医院都是心脑血管方面的专家,而西北地区得这方面病的人非常多。”

韩红昨天非常认真地感谢了今年的赞助商,称是她最后时刻找到汪涵帮忙才拉来的,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以后没人愿意跟我做朋友了,我老找人家拉赞助。”韩红的笑容背后藏着无数的难处。“这两年拉赞助越来越难了,初期没办法,就是个人捐款,打电话跟哥们儿要钱,我捐了50万,鲁豫50万,蒋欣一开始捐了20万,后来听说基金会困难,又加了20万,金志文10万……大家一点点揍。但还是撑不起来,加起来才300万,每年的花费没有小于1500万,今年压力小一些,因为宁夏稍微小一点,但也不会少太多。一开始我都以为今年要悬了,我们也商量着,要不就有多少钱做多少事,不要撑太大。最后不得不跟汪涵说,你帮帮忙,如果没有后来这300万,肯定就不行了。”韩红要操心的不光是赞助,“要跟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在组织患者进行初期的筛查的时候,当地政府肯定要支持,包括当地卫计委帮我们选择一个卫生医疗器材条件相对好一点的义诊现场。”“百人援宁”从半年前开始筹划,韩红几乎天天头疼,她之所以能坚持下去,是因为在过去6年里很直观地看到他们帮助了很多病人,挽救了很多生命,帮助乡村医生得到了学习的机会,“这是值得的。”

这次的韩红爱心志愿者团队中还有一个新的组成部分“少年先锋团”,团队成员的年龄为12到16岁,从全国各地招募而来,他们的服务对象是援助现场的患者百姓,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具体的工作内容是儿科陪诊、药房协助、儿科查房参与、能量补给站发放物资等。

“去年去甘肃有几个明星的孩子参加,一年后他们爸妈还给我打电话,说孩子变了,有怜悯之心,知道帮助别人,还会把零花钱攒起来,寄给了甘肃的小朋友。父母表示还想参加,所以我就执意要成立这个‘少年先锋团’。”韩红把孩子们拉进公益队伍还有一个想法,“现在的小孩越来越像大人,他们参加一些节目,有时候会像大人一样不择手段上位,孩子们在这个时段,正是三观形成的年纪,最应该走正路,大人有责任引导他们正确的价值观,而不是像有些父母那样,一味想把孩子推成一个小明星。电视台、网络制作节目没有考虑孩子,而是以流量为准则。孩子生下来就面对这样世俗的世界,这对他们不公平。”

“我现在不怎么去外边演出了,也不怎么参加活动,最近唯一一个商演也因为一家医院的公益演出而推掉了,做主持也是不得已,明年开始说不定我连主持人都不做了。我因为公益失去了很多,但得到了更接近心灵的东西,肯定比那些流失的金钱数字要珍贵。”因为公益,韩红这几年变了很多,“老记者应该能发现,我跟从前有很大变化,我以前是一个激情澎湃的艺术家,看起来比较张扬霸气,我做公益后,人生观发生了变化。做一件事如果在乎别人的看法的时候,压力一定会来,但如果是由心而发,有多大能力使多大劲儿,就不会有什么压力了,公益行动唯一的压力就是拉赞助。今天夸你做得好,明天说你做得不好,这对我无所谓,什么都打不动我,但没钱就傻了。”

韩红称自己做公益不是想做什么表率,就是在凭着良心做一件自己觉得对的事情,让自己觉得舒服的事情,“在有生之年我找到了让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把做公益当成我的信仰。大家加入我们的团队一起做公益,或者我们的行为能唤起别人的慈悲之心,就足够了。”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