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城才是超级IP 传统文化符号正在成为网红

2017-08-01 08:2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腾讯牵手长城发布“长城小兵”形象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一提起长城,你最先想到的是八达岭、慕田峪还是司马台?长城作为代表中国的超级符号,无论是在遗址保护上还是文化传播上,均与其“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不相匹配。

如今,“企鹅”要借助互联网和科技的手段,带着长城一起飞了!昨日,腾讯启动“长城你造不造”行动,用创新创意来复兴和活化中国的传统文化遗产,再造一个“新”的长城,让长城这个“超级IP”释放新时代的光彩。

《王者荣耀》长城蹭热点

搬砖不辞辛苦的长城小兵“关小山”,软萌爱自拍、代表天下第九关娘子关的“关小小”,歪着脖子爱读书的“关小偏”——今年夏天,古老的长城有了新形象。昨日,腾讯携手长城启动“长城你造不造”活动,发布“长城小兵”等系列IP形象。

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为激活长城在年轻群体中的魅力,“长城小兵”IP形象将借助公众号与互动小程序的形式,用有趣实用的内容讲述长城的故事,让用户通过互动参与到长城的保护行动中。

据了解,长城保护活动将采用多种形式。首期活动将以用户“每日步数”的积累,为长城修复“添砖加瓦”。热门游戏《王者荣耀》运营团队、腾讯公司天美工作室群副总裁纪泽锋表示,将借助最新发布的“长城守卫军”系列全新英雄,让用户了解长城精神,向用户传递“守护长城”的信念,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同时鼓励玩家在互动站完成轻便的公益行为,并为玩家认捐1000米长度的长城修缮费用。

为长城设计个代言形象

2016年9月,腾讯基金会宣布,捐赠2000万元用于长城保护与长城文化的传播,并与中国文保基金会成立长城专项公益基金。近期,由该专项公益基金认领的箭扣长城修缮设计方案已经过各级专家数轮考察审议,形成了科学、完善的结论,计划于近期开工。

“去年有160万网友参与了长城的修缮捐款。”程武透露,“今年,《王者荣耀》的千万玩家将加入到对长城的持续关注中。”

故宫的文创团队,曾创造1年卖出10亿个“萌娃娃”系列文创产品的纪录。与之相比,长城缺乏极具辨识度的文创表达方式。为此,腾讯在2017年发起的Next Idea创新大赛中,将一个环节定为“以长城为命题的文创设计大赛”,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通过企鹅优品实现量产和公益销售。

传统文化符号当“网红”

2016年,18岁的腾讯跟600多岁的故宫在一起,曾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2017年,19岁的腾讯又开始与2000多岁的长城发生了“亲密接触”。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开始积极触网,利用互联网和科技的力量为传统文化插上创新的翅膀。

在与腾讯合作前,故宫在淘宝开网店售卖的文创产品已经成为“爆款”。朝珠当耳机、顶戴花翎成了防晒伞、“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格格钓金龟婿”书签、“雍正御批”胶带等一系列“萌系”文创产品迅速蹿红,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潮物”。

中国博物馆文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刘松林表示,截至2015年12月,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创产品8683种,包括服饰、陶器、瓷器、书画等系列,产品涉及首饰、钥匙扣、雨伞、箱包、领带等。故宫的文创产品营业额已超10亿元。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表示,“长城过去的防御功能已逐渐褪去。但中国人对长城的情感是相通的,更多年轻人关注长城,也会让长城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

程武表示,用人化形象的“长城小兵”来讲述现代长城的演绎故事只是第一步,《王者荣耀》中的长城守卫军可以激发用户“保护长城”的情感共鸣,后续还将有更多的产品迭代。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