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被中国字塑造的中国性格

2017-08-01 08: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被中国字塑造的中国性格

7月15日,为纪念“新文学”一百周年,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由北京玉泉书院承办的“墨写新文学——欧阳江河、于明诠书法展”在现代文学馆开幕。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欧阳江河、于明诠两位诗人、书法家近百幅作品。展出作品内容包含鲁迅、胡适、萧红、汪曾祺等老一辈文学家的作品摘录或经典文句,也包括一些当代文学家小说、诗歌的精彩片段。

我是艺术家,不是搞理论的,是实践者。在我看来,书写有两方面,一个涉及文字的外形,另外涉及文字作为表达功能这部分的内容。汉字有另外一部分的功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我称它为汉字的外包装部分,这就是说汉字除了功能性的部分,还有字体形状的这部分。我总觉得汉字有点像点心,点心是它的实质,是它的表达功能,是它的世俗功能,或者说是它被使用的功能,而点心的包装盒是不被消费的,但在我看来这部分是更具有文化含义的。

字体与意识形态

比如说中国字体的设计,实际上有非常多的社会含义和政治含义,比如宋体字,其实是从过去的楷体演变过来的,核心来自于颜真卿非常正的书法。它来自于这样的一个体系,实际上表现了中华民族这样一种正派之气。

话说回来,所谓宋体不是某一个人设计出来的,从宋代的刻工开始,为了把楷体转换成方便刻印的字体而从宋到明清,逐渐形成了这样一种字体。这种字体带有公共性,或者说是普遍性格。各种各样的字体设计,其实都在这个核心上。比如重要的字体就要用黑体,或者说重要的社论的标题都是黑体,而正文就要用宋体,一般性的文章用楷体来排版,文艺、副刊、散文等都用仿宋体。实际上各种各样的字体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严格规定,必须要符合一个意识形态的标准。

在今天,黑体慢慢演变成了一种等线体,在“苹果”产品中,最流行的字体和最希望大家认知的、字体的选择上,其实都是等线体,为什么?因为等线体是最民主的字体,它没有太多的性格,而是最容易辨识的字体,其实它的前身是黑体。

我是想说,我们今天字体的设计,或者说我们对字体的使用,实际上与宋体、与楷体,而楷体又与传统书法之间有这样的联系。虽然我们大部分人现在已经不写书法了,但今天的书写方式,我们所选择的字体,其实都与传统书法之间有内在的联系。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