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七旬易中天: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个戏好玩儿!

2017-08-01 07: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部话剧《模范监狱》将亮相

易中天最为人熟知的是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中侃侃而谈的学者形象,许多观众习惯了听他讲三国故事。这一次,年届七旬的他换了一种讲故事方式——第一次尝试写话剧,《模范监狱》将于9月8日至9月24日在海淀剧院上演。

《模范监狱》讲述了1936年秋,国民党当局为安内攘外而提倡的“新生活运动”已推行两年半,为了展现运动成果,国民党政府决定评选模范监狱,以供友邦记者团考察,并派出特派员前往指导工作,长江边某市监狱成为选点之一。监狱负责人闻讯紧急组织犯人强化训练,岂料不堪教化的学员粉墨登场后洋相百出,监狱里贪赃枉法的腐败现象反倒逐渐暴露出来。不同立场和利益斗智斗勇,深陷其中的犯人、看守长、典狱长都将面对人性的拷问做出自己的选择。

易中天解释,故事发生地点选择在监狱,是因为监狱是最极端的人类社会,人性最极端的那一面会暴露出来,以这个为背景写戏很有意思。

虽然自己深谙历史,不过易中天在创作过程中还是特意找了史学专家、法学专家来把关,“他们很熟悉民国时期的典章制度、规矩和状态。比如我原来有句台词‘戡乱时期见到共党格杀勿论’,专家就提出,1936年那会儿还不说‘戡乱’俩字。请专家来把关,就是希望不要有硬伤。”

为什么要写话剧?易中天的回答略带调侃意味:“没有人让我写,是我自己想写的。因为写这部戏的时候是在春节,那时候放假没事,闲着也是闲着。”其实,严格意义来说,这也不是易中天第一次写剧本了,用他的话说,“十岁就当编剧了”。当年,有感于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他编了一个只有几句词的“活报剧”。上世纪60年代,他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传队当编剧,没写过大戏,但写些小本子,比如三句半、对口词、山东快书、天津快板等。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所有人,《模范监狱》是一个很好玩儿的戏,戏剧结构非常紧凑,我是严格按照‘三一律’来写的,现在很少人写这种戏了,太古典。我跟导演和演员说,首先我得嗨,我嗨了你们才能嗨,你们嗨了观众才能嗨,观众嗨了这部戏就成功了。”他直言,自己不是专业编剧,并不指望靠写话剧挣钱。

这部话剧还有一个特点,角色没有自己的名字,直接称呼监狱长、抢劫犯、特派员甲、乙等等,易中天说原因很简单,“费了老大劲起的名字观众也记不住。”

易中天是一位“洒脱”编剧,给演员和导演很大的二度创作空间,台词非常简单,基本没有动作提示。演员杨佳音就说,和易中天沟通起来没有任何隔阂,“易老师很前卫,别看是一位70岁的老先生,但年轻人出挑儿一点的想法,他都可以接受。”对此,易中天的回应也颇直白:“编剧就是把剧本交出去就完成任务了。”

《模范监狱》导演是韩清、杨佳音,杨佳音还身兼男主角,此外张瀚生、何靖、罗熙、李峥等年轻话剧演员也将担任主要角色。该剧由北京保丰艺创文化发展公司和北京荣族盛世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仇梦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