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阅文大战咪咕 读者无辜成“祭品”

2017-07-31 08: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阅文大战咪咕 读者无辜成“祭品”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7月初,不少用户爆料,阅文集团所有内容在咪咕阅读平台上都已停止更新,包括最受咪咕阅读用户关注的《太古神王》、《神道丹尊》、《武炼巅峰》等热门内容,咪咕阅读官方解释是“应版权方要求,本书暂缓更新”。然而到了7月的最后一天,涉事双方都没有任何官方回应,只留下一众付费用户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交战的双方都是网络阅读界的巨头。其中,咪咕阅读在2G时代开始就成为网文爱好者的必用平台,汇聚了超过50万册正版图书内容,月均活跃用户达1.6亿;阅文集团则是行业的翘楚,2015年,腾讯收购盛大文学成立阅文集团,市场份额一举达到70%,集团目前拥有840万部作品和1.75亿月活用户,今年已从腾讯分拆正在筹备上市。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阅文旗下阅读网站和APP中,包括《太古神王》在内的多部小说都是正常更新。因此,这场战役是阅文对咪咕发起的“单挑”。

战役的导火索究竟在哪儿?有人分析,是不久前咪咕推出的“9.9元包月”活动动了阅文的“奶酪”。活动中,咪咕用户仅需月支付9.9元,便可不限量随心在线畅读全站50万册好书,相当于每读1万本书支付0.2元的费用——当然除非你是《聊斋》中的书蠹,否则根本做不到一个月看1万本。不过挤出广告水分,这个活动还是很实惠的。有人计算过,按照一本3000章节的小说来计算,每章节收费一角,那么读完全本图书需要花费三百元,但是在咪咕阅读上可能9.9元就能做到。这种方式去年亚马逊也曾采用过,当时亚马逊宣布,用户只需每月支付12元便可在 Kindle上随便看4万本书。在这一方案刺激下,亚马逊中国电子包月服务的注册用户量跃升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全球第三位,用户的平均阅读速度也提升超过了2倍。由此可见,降价推广对于咪咕的提升也将威力巨大。

矛盾可能就是由此而起。因为阅文集团的运营范围不但有版权,旗下还有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云起书院、QQ阅读、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多个阅读品牌,可以说拥有网文上下游的资源。咪咕想用降费推广截流阅文的下游用户,阅文却从上游斩断了咪咕的水源。

商业社会,消费者总是这么悲催。天下太平时,他们是商家口中的衣食父母、至高无上的上帝。一旦利益冲突,他们立马被降格商家的私有财产,是导流的数据、是谈判桌上的筹码、是拍下对方的板砖。此前腾讯大战360、菜鸟大战顺丰、京东阿里“猫狗大战”莫不是如此。商业巨头一言不合就玩封杀,原因虽然略有差别,但达到的效果其实都是逼迫消费者做非此即彼的“二选一”。

企业将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无可厚非,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行为却不是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应做的选择。一个月过去了,交战双方应该回到谈判桌商谈善后问题了,毕竟拖得时间越久,双方损失越大,无论是人心还是利益。如果继续冷战,我们也希望消费者至上、用户权益不该只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祖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