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家训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2017-07-30 09:2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家训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复旦大学韩昇教授《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三联书店出版)跳脱出以个别古代家训为主的说教式或文字释读式的写作方法,而将中国古代家训中的精髓提炼出来,将重要的家训内容与历史人物、典故融为一体,点面结合、寓理于情。

韩老师幼承庭训,父亲是中国著名历史学家韩国磐先生。父亲的教导,使他对于家庭教育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而父母两家皆为江南大姓,涌现出许多在各个领域的精英,这也促使他从自身家族的角度出发考虑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问题。此外,韩教授长期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世家大族研究。《良训传家》是作者在进行历史研究的过程中,产生的一部“副产品”。这部书的特点是作者系统爬梳了传世的重要家训以及部分现存的家谱资料,结合相关世家大族的文献记载,将家训的内容融入历史情境中,用历史事实与家训内容相印证。全书立足传世家训,又不拘泥于某一家训,通过自己的历史研究展示诸家家训之精髓,给读者以启示。

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重视家法与国法、和睦乡里与宗族、孝敬父母、诗礼传家、修身齐家等观念,均在家训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因此,家训在个人、家族、社会、国家等多个层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中国古代著名家族的家训和家族成员的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成与败。

作者在大量翻阅传世家训的基础上,总结出家训具有三大特点:

首先,家训具有高度的真实性。家训不是用来对外吹嘘和自我标榜的东西,它们只在家族内部传承,付诸实践,反映了千百年来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价值观和人才观。

其次,家训具有实用性。家训用来切切实实地调教子孙,因此,它必须把美好的道德化为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并且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从小做起,毫不含糊,最终成为生活习惯,无须刻意却能自然而然地遵守。

第三,家训具有有效性。它经过了千百年实践的检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古代世界文明中从来引领潮流,不曾落伍。

作者认为,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而不是灌输知识。作为中国人,一生必须遵循的基本道德,凝聚成五个字——仁、义、礼、智、信,称作“五德”。作者通过总结分析古人的家训认为,学习的目的最重要的不是知识的堆砌,而是见识的提高和领悟力的增强,对人与事有同情的理解。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陈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