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皇塘差点成明朝首都吗?

2017-07-30 09:1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皇塘差点成明朝首都吗

众所周知,明朱元璋时基本以南京为首都,到朱棣时,迁都北京,但有民间传说,称朱元璋曾想以江苏省丹阳市的皇塘镇为首都。

据民间传说称,皇塘此地有100个大土墩,有帝王之相,朱元璋曾来此考察,想定都于此,但数来数去只有99个大土墩,感到很遗憾,认为总是缺了一角,有牧童经过,讽刺道:你为何没数你脚下的这个呢?朱元璋恍然大悟,但自觉很羞愧,也就放弃了定都的想法。

此说能流传开来,与朱元璋生前多次想迁都有关。

朱元璋攻占南京后,曾说:“金陵险固,古所谓长江天堑,真形胜地也。”但谋臣劝他在此定都,他却不同意。

一方面,历史上定都南京的王朝都比较短命,另一方面,他认为天子应居中原,不能偏暗。所以徐达打下汴梁(今开封)后,朱元璋立刻将那里封为北京,并亲自去那里考察。虽然朱元璋是在南京称帝的,但他刻意不修宫室,以示不打算久居。

徐达取得汴梁后不久,又迅速攻占元大都,元朝名将王宝宝转战山西,对汴梁构成直接威胁,所以朱元璋并没有马上搬到汴梁去,他认为汴梁虽然居天下正中,各地来往方便,但处于四战之地,无险可守,因此决定改都临濠(朱元璋将其名字改成凤阳)。

朱元璋是濠州人,他手下的功臣徐达、汤和、吴良、吴祯、胡海等也都是濠州人,他们当然希望离家比较近,且濠州多山,易守难攻,所以鼓动朱元璋将这里设为中都,于是便有了一都两京制(中都凤阳,南京和北京)。

到濠州后,朱元璋发现自己完全被肥西勋旧所包围,且濠州贫困,需从外地大量移民、驻军,本地耕地不够,根本无法养活,此外营建宫室成本太高。所以6年后,朱元璋宣布废中都。

朱元璋晚年,曾派太子朱标去西安,准备以此为都,没想到朱标很快去世,朱元璋非常伤感,说:“朕经营天下数十年,事事按古有绪。惟宫城前仰后洼,形势不称。本欲迁都,今朕年老,精力已倦,又天下新定,不欲劳民。且废兴有数,只得听天。惟愿鉴朕此心,福其子孙。”

朱元璋虽然后来一直住在南京,但始终没把南京当首都。至于迁都皇塘,恐怕只是传说,皇塘无险可守,且偏居一隅,基础设施也不好。所谓“大土墩”,不过是上古南方常见的土墩墓,高约6米左右。因南方多水,为防止墓地被水淹,所以人们将墓地垒高,良渚文化有60%左右的遗址属土墩墓。并不稀奇,算不上什么帝王之相。

朱棣篡位成功后,将首都定在北京,因他的班底都在北京,管理起来更方便,此外他当燕王时,他的驻地就在北京,对北京环境比较熟悉。北京经金、元两朝建设,城市基础较好,人口密集,且为消除北元威胁,朱棣做好不断出击的准备,定都北京也比较方便。(内容引自《北京地方志·故宫志》)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