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闪光少女》“下跪营销”适得其反

2017-07-28 07: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青春片还能“站着把钱挣了”吗?

炎炎夏日,于国产青春片而言,却与寒冬无异。继去年制片人方励下跪呼吁市场关注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后,青春片《闪光少女》的宣发团队也下跪了。影片近日通过官方微博曝光一张宣传海报,赫然写着“电影《闪光少女》宣发团队集体致歉:对不起!请大家不要因为片名海报而错过一部好电影”,呼吁观众走进影院。然而,此举适得其反,排片场次并未因此上升,目前总票房尚未突破5000万元。

之前《百鸟朝凤》成功博得同情,而此次《闪光少女》宣发团队“下跪营销”,被不少网友指责“卖惨”、“吃相难看”。一些支持者也吐槽:“电影确实好看,但跪求排片很令人反感,片中很多点没有被宣传出来,比如里面这么多乐器,每个都来一个海报,都比之前的海报强!”

著名影视投资人谭飞表示“可以理解宣发团队的心情”,但“这样的营销手段技术含量不高”。UME院线华星副总经理刘晖也认为,“下跪营销是没有必要的,抓住影片的特点好好宣传就行了。”谭飞认为《闪光少女》本身还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影片中有Cosplay、西洋乐与民乐的PK这样的‘二次元+民乐’的现代流行元素,也算是青春片中的一个亮点吧。”但他也承认该片题材窄,受众范围也小。在他看来,该片票房遇挫的最大原因在于宣传失策:“老是宣传二次元,却又没有引起喜爱二次元人群的特别关注,使得本来就小的受众群体再次变小。再看看《悟空传》,它里面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大家都愿意去看。还有之前的《摔跤吧!爸爸》,就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受众去看。”

就在前两年,国产青春片炙手可热,像《同桌的你》《匆匆那年》的豆瓣评分均不及格,但票房均破5亿元。如今,这一类型却越来越边缘化,《闪光少女》也并非今年第一部想方设法求关注的青春片。早在5月份,面临进口大片《加勒比海盗5》碾轧的局面,《夏天19岁的肖像》制片人安晓芬发微博“求排片”,不过最后依然收效甚微。

国产青春片究竟该如何走出困境?安晓芬透露,这也是她所困惑的一个问题,“现在的观众什么类型都见过,电影对他们已经不新鲜了。”她感慨,青春片现有的手段打不动观众,所以整个行业对观众定位的重新审视很关键,“如何发掘观众真正感兴趣的电影话题,如何使得电影一出来就能引起观众的兴趣,对于电影业是很重要的。”

“把创作做好,把故事讲好,把片子拍好。”这是谭飞开给国产青春片的药方,“特别是现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一部电影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与质量密不可分。”刘晖也表示,校园青春的话题不外乎早恋和青春期叛逆,能用进电影里的校园题材就更少了,现在的青春片应该开拓思路,在剧本创新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聂宽冕 余正樱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