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运河畔走出“西部歌王”

2017-07-27 08: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运河畔走出“西部歌王”

“是潞河中学的体育课让我扔掉了药罐子;是潞河中学的教堂唱诗班为我打开走进音乐殿堂的大门。”

2007年盛夏,我在新疆吐鲁番葡萄沟“王洛宾音乐艺术馆”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从北京来新疆接送通州潞河中学新疆班少数民族学生的老师和带队领导。这次新疆之行,他们专程来到“王洛宾音乐艺术馆”,还特意向我赠送了两本潞河中学建校百年的纪念画册《百年潞园》和《潞河之梦》。翻开沉甸甸的画册,在众多珍贵的历史图片中,我发现了一幅父亲王洛宾和著名作家刘绍棠拍摄于1993年秋天的合影图片,图说写着:两代校友亲切交谈。

那位带队领导告诉我, 1993年秋天,学校邀请王洛宾老人家回到母校潞河中学参加活动,就是由他负责陪同的。学校还特意安排了一场专题讲座,由于学生太多,大礼堂坐不下,只好在学校大操场上。年逾八十岁的洛宾老人戴着一顶西部牛仔帽,留着山羊胡须,直挺着身板,神采奕奕坐在操场的主席台上,声音特别洪亮,一口标准的北京话,亲切和蔼,就像磁石一样吸引了操场上一千多师生。

讲座非常精彩,洛宾老人讲到,自己当年刚上潞河中学时,由于体质太差,体育课成绩经常排在全班的倒数。体育老师就鼓励他,要他坚持锻炼身体,只有身体强壮了,长大才能报效国家。后来,他每天和同学们一起坚持晨练,跑步、打球、游泳、骑自行车……体育课从来不请假。通过体育锻炼,他的身体果然强健起来,不但体育课拿到了名次,而且还甩掉了多年吃药的药罐子。洛宾老人还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在潞河中学念书时受到“智、德、体”人格教育的感受和收获,他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今天这样美好的学习环境,从小树立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那次是父亲在大西北生活几十年之后,第一次回到母校潞河中学参加活动,也是他最后一次回到通州。陪同他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往事歌谣》摄制组,为洛宾先生在通州潞河留下了珍贵的镜头。

通州潞河中学最早是一所美国人创办的教会学校,学校里除了文化课、体育课,还开办了农业技术培训课,并且推行半工半读教育,让穷人的孩子也能上得起学。

1926年王洛宾被潞河中学录取,入读初中一年级。当时潞河中学有好几支球队,经常组织足球和排球比赛,每个学期还要举办田径运动会。学校还开设游泳课,体育老师带着同学们来到大运河边上练习游泳。王洛宾特别喜欢游泳,无论是蛙泳、自由泳,还是潜水,他都能来两下子,并且非常讲究游姿。直到七十岁时,人们还能在游泳池里见到他,每当有人夸奖他的游泳技巧时,他总会自豪地回答说,这些本事都是当年在通州的大运河里练出来的。

当时潞河中学里还有基督教堂,王洛宾每星期都要和同学们一起到教堂去做祷告,因为喜欢唱歌,他被老师选进了唱诗班。在唱诗班里,王洛宾接触到了西洋和声音乐,在他看来这是一个神奇的声音世界。很快他就学习了和声的用法。教堂唱诗班的演唱,更让王洛宾爱上了西洋音乐。王洛宾曾经说过:“是潞河中学的体育课让我扔掉了药罐子;是潞河中学的教堂唱诗班为我打开走进音乐殿堂的大门。”

王洛宾完成潞河中学的学业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学习西洋音乐,他曾经梦想大学毕业之后还要去法国巴黎音乐学院继续深造。

“卢沟桥事变”爆发之后,日本侵略军占领北京,王洛宾不愿做亡国奴,他放弃在北京当音乐教师的工作,前往山西抗日前线参加八路军领导的“西北战地服务团”,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在战火纷飞的抗日前线他创作了《老乡,上战场》《风陵渡的歌声》《抗战进行曲》《大战台儿庄》等一大批抗日歌曲。他跟随“西北抗战剧团”在大西北宣传抗日时,偶然遇到了优美动听的西部民歌,感慨:“原来最美的音乐就在自己的国土上”。因此,他放弃了前往法国巴黎音乐学院留学深造的打算。

1938年,他在兰州成功改编了第一首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次年在青海创作了成名作《在那遥远的地方》。从此,他将毕生精力都投入到西部民歌的搜集整理工作中。一生共创作七部歌剧、出版六部歌曲集、搜集改编民歌千余首……

王洛宾先生平生最喜爱的体育运动就是游泳和骑自行车,直到晚年还在坚持体育锻炼。七十岁时,他还能横渡新疆的红雁池水库。八十岁时,他还在骑自行车。他经常对人说,自己喜欢游泳和骑自行车,这都是当年在潞河中学念书时的最大的收获。

如今,王洛宾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余年了,他的母校潞河中学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老校友,特意将校园里一条小路命名为“洛宾道”;荣誉展室里展有王洛宾的图片事迹。

如今,洛宾先生的母校还是当年的潞河中学。但他曾经热爱和生活过的通州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他为故乡北京写过一首歌曲《我最爱金色的北京城》曾经唱响全国。我想,洛宾老人如果在世,他一定还会为北京的新通州再谱写一首时代的赞歌。

作者:王海成 为王洛宾先生的儿子,新疆吐鲁番“王洛宾音乐艺术馆”馆长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