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30本“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出齐亮相

2017-07-26 10:12 文汇报

来源标题:30本“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出齐亮相

这套绘本将看似零乱分散的中华创世神话汇编成有机的体系,并进行深度探源,不仅包括“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夸父追日”“神农尝百草”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篇章,也不乏“四时与八节”“嫘祖教织”等略显冷门的故事

30本连环画绘本,水墨淡彩、油画、工笔重彩、粉彩、版画、电脑动画兼而有之,一方面保留着艺术家鲜明的个人风格,另一方面中国美学、东方意境有如草蛇灰线般贯穿始终

本报记者 范昕

本月,“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的最终编辑工作全部完成,30本合辑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完整推出。

这套由国内当代一流专家学者、一流艺术家倾力合作的连环画绘本是“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成果之一,也是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重量级艺术绘本原创出版工程的成果之一,它突出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源头活水。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是近期上海市重大的创作项目,着力梳理中华文明浩瀚的源头。这一项目涉及学术、文学、美术、影视及动漫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地探究文化之根。其中,连环画是最先启动的艺术样式之一。在专家学者看来,这批描绘中华民族寻根之梦的“小人画”,或将实现中国连环画创作的又一次腾飞,共同构筑起动漫界的中国学派,向社会奉献一批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

以原创连环故事绘本的形式,描绘中华民族的寻根之梦

新鲜面世的“连环画绘本系列”以原创连环故事绘本的形式,对中华创世文明的经典和精粹集中进行原创呈现和艺术表达。据悉,这样的尝试尚属首次,也堪称近年来全国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一次连环故事绘本原创活动。

中国学术文化界一流专家学者携手当代画坛一批顶尖艺术家,组成了这套绘本华丽的创作阵容。其中,担任项目学术顾问的包括著名导演吴贻弓,著名作家孙颙,著名出版家、古典文学学者赵昌平等;领衔主创的则是著名画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著名画家、中国当代艺术院院长、重庆市文联主席罗中立,著名画家、中国美协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等。聚焦中国元素、讲说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体现宏大的艺术构思和厚重的人文情怀,是他们共同的创作初衷。

这套绘本将看似零乱分散的中华创世神话汇编成有机的体系,并进行深度探源,不仅包括“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夸父追日”“神农尝百草”“愚公移山”“牛郎织女”“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篇章,也不乏“四时与八节”“嫘祖教织”“炎帝的三个女儿”“伶伦制乐”等略显冷门的故事。有学者认为,对于中华创世神话的精心梳理,关乎民族认同,也关乎文化价值的传承。比如大禹治水的故事里,蕴含着舍小己为天下的献身精神,与天地日月相关的很多神话,则体现了敬畏自然、尊崇自然的秩序与和谐。绘本特别以中英文相互结合的形式来作为故事内容的标注,使得可读性更强。从这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质普及读本中,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能清晰地知晓一个民族的源头,看到中华神话的文化价值在闪光。

小画当大画,用生动的个性化艺术探索呈现悠远深邃的东方美

看似是“小人画”合辑,参与“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创作的艺术家们其实以小画当大画,倾注了颇多心血与创造力。30本连环画绘本,水墨淡彩、油画、工笔重彩、粉彩、版画、电脑动画兼而有之,一方面保留着艺术家鲜明的个人风格,另一方面中国美学、东方意境有如草蛇灰线般贯穿始终。这批作品令人眼前一亮,被认为画出了神话悠远深邃的美感,画出了中华民族寻根的那些梦想与追求。

施大畏画的《伯鲧献身》中,厚实的方形构图,满满当当的布局,纪念碑式的气势,无不构成艺术家鲜明的个人辨识度,面画以鲧为中心传递出远古时代中华民族对命运的抗争,则有着艺术家对于神话题材的深度思考和追索。黄欢用绢本重彩的形式画 《法天象地》,画面细腻精致,缓缓释放着意气、大气,一种天地宇宙运行演化之中无形的“道”。即便描绘的是同一位神话人物,不同的艺术家也用画笔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创作风格。比如奚阿兴画补天的女娲,这位大地之母显得宁静而神秘,艺术家从民间美术中汲取养分,为画面注入浓郁的东方意蕴氛围;朱新昌画创世的女娲,以白描线条勾勒,别有一番人文情怀,画面隐隐道出田园牧歌般的宁静;韩硕画造人的女娲,以略带变形的形象、疏落有致的构图,生意盎然地展示了本来抽象的神话场面,画面有着大量的留白,不仅给观者留下许多想象的余地,也给画面增添了悦目的形式感。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范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