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绣春刀》的秀与锈:一部谍影重重式的武侠片

2017-07-25 15:37 文汇报

来源标题:沉寂多年的武侠题材缺少“现象级”作品

沉寂多年的武侠片凭一把“绣春刀”再露锋芒。延续2014年第一部不错的口碑,眼下《绣春刀·修罗战场》集结张震、张译、雷佳音等演员,上映不到一周,在不少电影网站的口碑评分破8,票房逼近2亿元。

昔日飞檐走壁、快意恩仇的江湖侠士,成为影片中随历史沉浮,无法左右命运的悲情小人物。遭朋友背叛、爱而不得、为名利所困,主人公的失落与挣扎让当下的普通人也能找到感情投射。一板一眼的打斗戏码,在特效特技满屏飞的玄幻作品中独树一帜。综上种种,作为原创电影,“绣春刀”系列在充斥天价改编网络文学的影视市场更显难得。

不过,在感受到新意之余,观众也有不满足。不见了潇洒多情、劫富济贫的“侠盗”楚留香,嬉笑怒骂也热血激扬的黄飞鸿,豪迈不乏柔情的东方不败,叛逆不失可爱的玉娇龙,在《绣春刀·修罗战场》中,人物有个性但仍欠丰满,也直接导致《绣春刀》难以成为《新龙门客栈》《卧虎藏龙》那样的“现象级”武侠经典。

绝世武功难掩小人物的挣扎

“明朝那些事儿”是影视文学舞台的热门题材之一,仅以“锦衣卫”命名的影视剧就有十余部。而作为华语电影类型中最为成熟的题材之一,武侠更是经历几代人的阐释,要讲出新意,再度唤起观众兴趣,并不容易。

2014年,《绣春刀》第一部围绕三个底层锦衣卫展开。今年第二部《绣春刀·修罗战场》,历史背景往前推至明朝与后金的萨尔浒之战。故事把“江湖之远”与“庙堂之高”结合在一起,以小视角展现大时代的兴衰风雨。

主角也不再是绝对正义的化身。沈炼眼见下属酒后调侃被逼入绝境,也只得自保;而为救心上人,失手杀了有背景的同僚,也难掩恐惧和懊悔。陆文昭想要在乱世“换个活法”,却借着理想之名,背叛朋友,滥害无辜。为世道所累,被人情羁绊,纵有一身的绝世武功,却连安稳地生活也难。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龚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绣春刀》把侠客放在非常具体的现实困境之中,表现他们内心的矛盾和挣扎。相比于过去,他们的形象是中性的。”

虽然上映以来积累了不错的口碑,《绣春刀·修罗战场》在排片第一的情况下却没能实现票房的彻底爆发。究其原因,在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看来:“缺乏与观众的共鸣点和口碑的概念点,想说它好,说不清好在哪里。”《绣春刀》在故事和人物上都有一些创新之处,镜头语言的运用也足够成熟,可在情节设置和历史背景的驾驭上,还有不少硬伤,单是男女主角张震与杨幂的感情戏,就让不少网友感到“出戏”。

玄幻当道,武侠难续辉煌

伴随中国影史近百年的武侠片已蛰伏多年,“绣春刀”出鞘之后,不知是否还有后来者续写传奇?或许,《绣春刀》的困境,也是当下武侠类型片发展的困境。

越是成熟的类型领域,越是有着更多难以逾越的经典。

创作上的反套路与突破创新成为近20年武侠片破题的关键词。不再满足于复仇、夺宝的主题,新千年的武侠片有了更丰富的思想内涵。在尝试之中,喝彩与争议同行。成功者如李安,2000年的一部《卧虎藏龙》让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竹林试剑的飘逸之美,将东方的写意美呈现于世界影坛;也让玉娇龙的天性叛逆与现实困境,和当代观众产生共鸣。争议者如张艺谋,《英雄》尝试在“荆轲刺秦”的故事里融入“天下”的世界观,《十面埋伏》将画面的唯美推向极致,虽然成功打入海外市场,可对于国内观众而言,抽离了快意恩仇的侠客精神,武侠被简化成了“文化符号”。

而从受众来看,缺少武侠文化熏陶的新一代电影观众,似乎对玄幻、盗墓等新兴题材更感兴趣。早年间70后、80后一代看着古龙、金庸的小说长大,令狐冲、杨过、楚留香、陆小凤等人物个性鲜明,深入人心,武侠片也就有了天然的文化基础和亲近感。而如今的年轻一代,盗墓、玄幻、穿越、动漫成了阅读的关键词。相应的,奇幻大片、古装言情穿越成了银幕热衷的IP。就连武侠起家的徐克,也在近年拍摄的狄仁杰系列、《智取威虎山》等片中,大量试水玄幻元素。

这也引发一些编剧的感触。一位编剧曾感慨:“近年创作武侠小说的作家不多,少数在网络发表武侠作品的作家反响寥寥。读者都转而看盗墓、探险题材的小说。作为编剧,没有优秀的武侠小说文本可以拿来编成电影剧本,直接创作的难度更高。”市场的式微从2015年《聂隐娘》的票房滑铁卢可见一斑。纵是侯孝贤执导,舒淇主演,还有戛纳电影节拿下最佳导演奖的光环,5500万元的票房甚至收不回过亿元的成本。虽然金庸、古龙作品仍在被反复翻拍,口碑和关注度却在不断下降。

即便是导演路阳自己,也没有将《绣春刀》系列定位为武侠片,他对标的是《谍影重重》这样的特工故事。所以,《绣春刀》所亮出的锋芒与昔日武侠片张扬的侠客精神不尽相同,这也难怪“绣春刀”系列被网友看作是武侠版的“职场生存指南”。

《绣春刀·修罗战场》片尾彩蛋为第三部埋下伏笔,一个保持水准的原创IP确实值得叫好,但中国武侠片下一部现象级佳作,恐怕还在路上。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黄启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