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亚彬:要做舞蹈的“中国创造”

2017-07-25 08:00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9年间带着多部原创舞剧走出国门

从艺多年,拍电视剧、教课、出书、做主持,王亚彬跨界尝试了很多工作。她说,自己很多事情都坚持不下来,唯一能坚持的就是跳舞这件事儿。9年来,“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推出多部原创舞剧,这些作品远赴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等国家演出,广享盛誉。王亚彬说,她希望自己能“做中国舞蹈的历史上的一块小瓦片”。去填补有限的空白。也希望,把“中国创造”的舞蹈带到海外,让世界观众看到中国新一代的舞蹈家的艺术魅力。

进夏令营当“孩子王”

“打开艺术之门”到今已经23岁了,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不同门类的顶级艺术家加盟进来当“孩子王”。今年,孩子们将首次迎来舞蹈夏令营,“营长”正是王亚彬。

事实上,这些年王亚彬在坚持舞蹈创作与表演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进行一些舞蹈讲座与工作坊的舞蹈普及工作,在舞蹈教育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与心得。所以,中山公园音乐堂一经发出邀请,她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王亚彬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可以从象牙塔里溜达出来,和孩子们一起零距离的分享舞蹈的魅力。”在大多数人看来,舞蹈是一个比较严肃的表演艺术,而王亚彬多年来也一直从事着严肃舞蹈的创作与表演。不过,在夏令营里她和同事们可以让普通的观众可以零距离的接触和了解舞蹈。“有些观众可能在剧院里看过舞蹈表演,有些人可能通过电视看到舞蹈,但是面对面接触舞蹈不一样,这是一种播撒舞蹈艺术种子的方式。”

对舞蹈艺术而言,王亚彬认为有两类人,一类人是自己真的喜欢舞蹈艺术,另一类人是不知道自己能否对舞蹈艺术产生喜爱,而夏令营就是这样一个机会,让他们从心底里真正爱上舞蹈。

公益讲座普及舞蹈魅力

2006年,王亚彬进入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究生。从那时候开始,她已经陆续在一些大学里举办公益舞蹈普及讲座。她认为,跟学生们谈舞蹈或者向公众普及舞蹈艺术常识也是一种美育教育的方式,“不会跳无所谓,但起码懂得欣赏。我想让大家知道,舞蹈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愉悦,这是最重要的。”对于王亚彬而言,她始终想传递一个最重要的中心词,那就是“分享”。作为一个舞蹈家,王亚彬带着自己的作品已经走遍了世界各地的舞台。她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把自己多年创作实践的感受和经验积累,分享给专业舞者和喜欢自己艺术的知音。

她的“分享”方式包括讲座、工作坊、夏令营等,甚至舞台表演在她来说也是一种“分享”的不同方式,而且其中大多数都是公益性质的。“人人都有舞蹈的可能性,它是最国际性的艺术表达方式。”

愿做舞蹈史一块小瓦片

从艺多年,拍电视剧、教课、出书、做主持,王亚彬跨界尝试了很多工作。她说,自己很多事情都坚持不下来,唯一能坚持的就是跳舞这件事儿。“跳舞这件事对我来讲太根深蒂固了,小时候六岁开始跳舞,一直到现在始终没有人说必须坚持,就是自然而然的,就跟在血液里一样。”

2009年,硕士毕业之后的王亚彬开始创立“亚彬和她的朋友”舞蹈品牌以及创作一些纯粹的舞蹈作品。尽管这时候她的未来仍有很多选择,但她愈加清晰地意识到舞蹈已经开始从一个普通意义上的职业变成了一项事业。“舞蹈事业是一个舞者可以值得为此付出一生的时间。”王亚彬觉得,舞蹈一直就是一种高级的艺术形式,而且沿着这条路越往前走就会越艰辛,“但我还是对这项事业充满了热爱。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在中国舞蹈的历史上,做一块小瓦片去填补有限的空白。当然,我也想创造新的历史。”

有传播艺术的使命感

因为与舞者相识而爱上舞蹈,这种事例在王亚彬身边比比皆是。“在生活很多人,刚刚相识的时候他们从来没有进剧场看过舞蹈演出。成为朋友之后,他们不仅慢慢喜欢上了我的舞蹈,同时也开始花钱买票去看其他国内外好的舞蹈。作为一名表演者,我也很喜欢这种舞蹈艺术的传播方式。”传播艺术,王亚彬带着一种使命感,她有更高的追求。

2014年,王亚彬带着舞剧《生长》出国巡演。在蒙彼利埃舞蹈节,那天结束后,现场两千多观众齐刷刷站起来,为他们可劲儿的鼓掌喝彩。“那一刻,我觉得特别值得,因为观众喜欢,他们看懂了,而且触动到了心灵。”王亚彬表示,她希望通过“亚彬和她的朋友们”这个小小平台打造出一些“中国创造”的艺术作品,让世界观众看到中国新一代的舞蹈家们更有影响力的作品。

在国外早已享有盛誉

事实上,王亚彬的“中国创造”早已走出国门,广收盛誉。

9年来,“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已经推出《生长》《梦三则》《青衣》《寻》《守望》等多部原创舞剧,不同作品曾赴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英国、以色列、法国、奥地利等国家进行演出,并参加法国蒙彼利埃国际舞蹈节等多个世界顶级舞蹈节。“王亚彬是一名伟大的舞者,能够为其他舞者带来巨大的能量。”

法国BSC新闻给这位中国舞者如此评价。德国法兰克福报的舞评认为“她柔软、流畅极具爆发力的动作令人心碎。”并将她亚洲“亚洲最重要的舞者之一”。说到未来,王亚彬说,除了继续自己的舞蹈表演之外,希望将来在舞蹈编导方面有更长足的拓展,同时也可以成为一名很好的导演,“这是我非常明晰的目标和方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