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尹鸿浅谈青春题材影视作品IP化之路
2017-07-21 18:51 千龙网

千龙网讯 《最好的我们》、《微微一笑很倾城》、《遇见王沥川》等一系列电视剧的热播,让我们发现,各类青春题材的影视作品充斥着各大网络平台,大量的热门IP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其中不乏很多制作精良,口碑、票房双收的优秀作品。无论是几十年前的《十七岁不哭》、《花季雨季》,还是最近热播的《我们的少年时代》、《夏至未至》,青春题材影视作品为何能够经久不衰?针对这一现象,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也是第四届“创意在北京”2016北京网络视听节目创新与人物推优活动的评选嘉宾,尹鸿老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创意在北京图片_副本

尹鸿老师认为,青春题材的影视作品更需要注重质量,要严格选材,精良制作。千龙网发

网络电影数量激增,让青春题材成为主流

伴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网络大电影也发展迅速,远超电影生产数量,题材类型更加多样化,而80后、90后作为网络大军的主流,或是缅怀自己刚刚逝去的青春,或是正经历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尤其是伴随着80后、90后成长的青春读物被以影视作品的形式输出,更是让这一代人对于青春网络剧充满好感。

去年爆发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不但收视率可观,更是让许许多多网友体验到了网游的乐趣。而去年叫座又叫好的《七月与安生》,更是让周冬雨、马思纯两位女主获得双影后的殊荣。

似乎从赵薇的《致青春》开始,便开启了青春电影的又一波热潮,然而这其中出现的作品也良莠不齐。尤其是网络青春剧,更是鱼龙混杂,面对数量激增的网络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尹鸿老师认为,我们不能再一味追求数量,简简单单地讲故事,而是通过扎实的叙事和精良的制作来提升作品质量本身。

青春影视作品的IP化,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对于院线电影而言,网络大电影不仅仅是一种补充,彼此之间也能够形成互动,所以未来网络大电影一定会经历数量到质量的转变,而青春题材的影视作品更是需要注重质量。尹鸿老师给出了几点意见:

第一,要选材严格。不仅根据周边生活的判断来进行创作,更需要深入挖掘一些题材,对所展现题材有专业的认知和理解能力,才能够创造出有趣有料的故事。

第二,要精良地制作。现在市面上大多数的网络大电影以创意取胜,但是一个好的作品还是需要精良的工艺水平,这也是网络大电影与院线电影之间的差距。

第三,要有正确的价值观。青春题材的网络大电影虽然依托于网络,但是仍然作为文化产品之一,不仅要产生商业市场效果,也要起到鼓舞人心、引导社会向上的作用,目前市场上的这方面作品在传达正确价值观方面还有待提高。

优秀青春影视作品形式丰富

本次活动中,引发大家热议便是青春校园喜剧作品《最好的我们》。这部作品取材于高中生活,贴近生活且积极昂扬,正面向上,既有年轻人的朝气,又有时代的风貌,于是得到了来自各方的高度评价。类似于《老九门》这类无论在艺术还是制作质量上都达到上乘水准的作品,在各个平台一经推出便获得了高度好评。另外一些现实主义的青春题材作品如《会痛的17岁》,关注未成年人成长,作品本身就有很高的深度。

现如今,青春题材的网络剧不再拘泥于以往单一的形式呈现,相比于过去内容更加丰富,尹鸿老师也表达了对于青春题材影视作品IP化的高度期待。作为“创意在北京”的评委,尹鸿老师对本次活动送上了美好祝福,他希望网络青春剧发展能够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创意在北京”总结表彰大会将于8月3日在北京新疆大厦3层举办。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